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新興國未止血 個半月撤資超去年

文匯報

新興國去年起輪流加息,挽救本幣幣值,但撤資潮未見緩和,更有惡化跡象。截至上周三的數據顯示,投資者在今年首個半月內,已從新興市場抽走297億美元(約 2,303億港元)資金,超越去年全年的292億美元(約2,264億港元)。分析指,「脆弱五國」(土耳其、巴西、印尼、印度和南非)今年均迎來大選, 政局不穩恐進一步打擊投資者信心,加劇撤資危機。 

追蹤資金流向的EPFR Global數據顯示,投資者在踏入2014年後,沽售新興股票和債券分別達217億美元(約1,683億港元)和80億美元(約620億港元)。巴克萊 駐倫敦新興市場策略主管庫恩.周指出,撤資潮主要由散戶帶動,近日更明顯多了投資機構加入,反映投資情緒依然負面。 

MSCI指數成分股沽空增7% 

受惠於土耳其上月底大幅加息,以及中國出口數據好過預期,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月重挫6.6%後, 本月累升2.3%。貝萊德集團創辦人兼總裁芬克唱好新興市場,認為是入市良機,但似乎未能緩和市場憂慮情緒。金融數據機構Markit表示,MSCI指數 成分股的沽空情況今年增加7%,份額達自由流通股票的2.1%。 

美退市影響 4月正式浮面 

多個新興國今年迎來大選,政局前景不明朗令投資者傾向保守,而中國、韓國和日本的緊張關係亦令投資者擔憂。美國聯儲局退市方面,分析指若聯儲局維持當前退市步伐,對經濟的實質影響會於4月正式浮面,恐致市場情緒更不穩。 

撤資潮料成G20會議焦點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將於周六起一連兩日在澳洲悉尼舉行,聯儲局退市的外溢效應和新興市場撤資潮相信是討論焦點之一。聯儲局主席耶倫早前強調會繼續循序退市,新興國希望避免本土經濟因此受衝擊,雙方屆時料展開激烈交鋒。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共同社/ 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