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細單位差餉加得最勁 嘉湖及第一城升幅一成

差餉在一加一減下, 業主受惠少咗 !

蘋果日報

【本報訊】在全港物業租金升不停的帶動下,根據租金計算的重估差餉結果,全港小業主下年度要繳付差餉平均加5%,工業樓宇加得最勁,平均10%。住宅則平均加 5%,但小單位業主更苦,差餉加得比中大型單位更多,達7%,天水圍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是十大藍籌屋苑中加得最高,為10%。地產業界預測,未來一年將 有大量新盤供應,租金會向下調,可是小業主待下一次差餉重估才有望減輕負擔。
記者:譚靜雯 謝明明 陳沛冰

差餉物業估價署是根據去年10月1日當天的物業租值,為全港大約310萬個工商住物業重估差餉,並且以租值的5%,來作為4月起新一年度的新差餉額。
財政預算案昨雖公佈寬免全港業主差餉兩季,但同時公佈重估差餉結果,公私營住宅物業差餉平均加5%,每月差餉平均約434元。實用面積753平方呎以下的私 人小單位更加至7%,每月差餉平均加至約424元;面積介乎753至1,075方呎的私人中型單位加3%,每月差餉962元;1,076平方呎或以上的私 人大單位是唯一錄得輕微下跌,跌幅少於0.5%,每月差餉約2,265元。

物業租值升幅漸放緩

差估署資料又顯示,10大藍籌屋苑差餉平均加5%,但幅度略見放緩。當中天水圍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就錄得10%加幅,升得最勁;其次是將軍澳新都城及九龍灣德福花園均加8%。
另外,舖位及商業樓宇差餉的平均增幅為7%;寫字樓3%;工業樓宇就加最多,達10%。此外,根據租值3%來訂定的地租,亦會同時按租值上升增加平均5%。
差餉物業估價署助理署長葉百強分析,嘉湖山莊近年租金持續上升,因為該屋苑租值較其他屋苑低。他又認同物業租值升幅漸放緩,與物業市場有相互關係,如辣招令 二手市場轉趨淡靜,有業主不將單位放售,改為出租,市場租盤增加,租值有下跌壓力,「主要都係睇市場供應,多咗業主放盤,甚至可能搶租客,就有減價空間。」

辣招令業主棄售轉租

地產業界也分析,近年跨國公司縮減房屋津貼,也令豪宅租客大減,「以前外國公司用實報實銷去畀房屋津貼,好似畀5萬租個單位,𠵱家減到3萬蚊一個月」。
業界表示,政府推出辣招打擊樓市,令到不少業主放棄轉售,寧願將單位出租,租盤大幅增加,供過於求,整體租金升幅就放緩。
業界又稱,租務市場過去一年個別開始出現下調,如嘉湖山莊一個面積約580方呎的單位,租金由一年前約9,000元,跌至現時8,300元。
地產業界分析,未來一年將有大量新盤落成供應,相信租金會向下調,平均跌幅約5%至8%。部份地區如屯門、元朗及將軍澳等,租金跌幅更可能下跌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