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撥款案拉布 羅馬恐破產累全國

文匯報

意大利反對派前日在國會拉布,阻撓向羅馬市政府撥款8.16億歐元(約86.5億港元)的法案,迫使總理倫齊上任首日便要撤回法案,改革聲勢受挫。羅馬財赤嚴重,正步美國底特律後塵面臨破產,分析認為一旦羅馬失守,會觸發連鎖反應,重創意國經濟。 

意經濟6年來收縮一成 

2008年,羅馬市多達120億歐元(約1,272億港元)債務被轉移到政府擔保及注資的特別基金,旨在讓羅馬重新發展。然而意國經濟6年來收縮一成,既侵蝕稅基,緊縮措施亦令地方政府百上加斤。
羅馬市長馬里諾去年當選後,承諾改革基本服務及促進旅遊業,但政府財政狀況毫無改善。他早前強調羅馬與別不同,即使遊客對促進經濟幫助不大,仍值得中央政府繼續援助。面對破產危機,他可能徵收額外收入及物業稅,並削減2萬名政府員工薪金。有政客估計,羅 馬市政府會出售持有51%股權的電力公司ACEA,套現約18億歐元(約191億港元)。 

2006年東南部城市塔蘭托出現6.37億歐元(約67.5億港元)債務違約,市長要大幅削減服務,民望急挫。倫齊任佛羅倫斯市長時曾稱會提高地方財政靈活性,預料他會提出羅馬撥款新法案。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