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G20財長開會 德美火併新興國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新一輪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於澳洲悉尼展開,今次議題集中於美國退市為新興市場帶來的衝擊,會議甫開始,新興國家與發達國家的財金官員已就相關問題針鋒相對。

不少新興國家將矛頭指向美國,呼籲美國應更清楚闡述退市措施,並改善溝通方式,以遏止退市對新興市場的衝擊。不過美國財長傑克盧(Jack Lew)回應指,美國必須採取符合自身最大利益的行動。他表示,身為美國財長,必須聚焦美國經濟的核心實力,並認為只要美國經濟好,全球經濟會更好。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亦指,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問題主要出在國內,需先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才能要求其他國家一起合作。新興經濟體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不能只倚賴貨幣政策。

澳洲籲各國勿先斬後奏

至於今次輪任主席國澳洲,其財長霍基(Joe Hockey)則充當「和事老」,敦促全球央行變更政策前,應更完善地通知各方,以免衝擊新興經濟體;又呼籲各國不應先斬後奏,以免市場震盪。

此外,評級機構穆迪將西班牙主權評級由「Baa3」上調一級至「Baa2」,指當地經濟改革已獲得進展,但警告若經濟改善趨勢或財政重整出現逆轉,當地評級及展望或會再度有下調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