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人行宣布擴大人幣兌美元波幅 由1%增至2%

money18.on.cc

【on.cc專訊】人民銀行公布,決定擴大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幅度,以順應市場發展,及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建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由3月17日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至2%,上下波 幅在2%內;美元最高現匯賣出價與最低現匯買入價之差,幅度由2%擴大至3%。

人行指,將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進一步發揮市場在人民幣匯率形成中的作用,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money18.on.cc
 
【on.cc專訊】人行發言人表示,擴大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浮動波幅,有利於增強人民幣匯率浮動彈性,不 斷優化資金配置效率,進一步增強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近年來,中國外匯市場發育進一步成熟,交易量持續增長, 交易品種不斷增加,交易主體控制風險的能力逐步提高,自主定價的意願日漸增強,也需要更大的波幅區間,以適應外匯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對於 將波幅定於2%,發言人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遵循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從匯改進程看,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是逐步擴大的,而是次將波幅擴大至 2%是適當的,風險也是比較小的。而擴大浮動幅度有利於企業和民眾更加重視匯率作為市場配置資源的價格要素的作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增強宏觀經濟的彈性。


money18.on.cc
 
【on.cc專訊】是次人民銀行將人民幣兌美元每日波幅上限由1%擴大至2%,為市場預期之內。南洋商業銀行分折報告指出,波幅擴大,體現內地政府對匯率控制程度的降低,從政治和外貿角度,適當減輕了匯率問題的壓力。

從最大日間波動的角度看,2%的日間最大波幅,相對於其他國際貨幣波幅仍偏低。波動幅度較小的美元、新台幣等貨幣,最大日內波幅為4%;澳元等高波動率貨幣 則超過10%。分析認為,從長期來看,隨着人民幣匯率自由化程度逐漸提高,人行必將採取進一步提高最大波動幅度的舉措。

此外,擴大波幅作為人民幣改革和國際化道路的政策開端,可為資本項目可自由兌換打下基礎,可以說是一種量變;而要達到質變,預期未來在匯率形成機制上會有更進一步的舉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