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軍援烏國怕玩火 美搖擺不定

文匯報

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明日將舉行入俄公投,俄羅斯繼續加強區內軍力部署,6架蘇-27殲擊機前日抵達白俄羅斯以對抗北約軍事活動,俄軍航母也在地中海展開戰機演習。烏國則打算向東部和南部地區,派駐由內務部隊為基礎組成的國民近衛軍。據報烏國要求美方提供軍火、彈藥和情報支援,但華府擔心觸怒俄方,暫時不肯提供直接軍援。

《華爾街日報》前日引述美國高層消息稱,除了軍火彈藥,烏克蘭還要求各種通訊器材、戰機燃料、夜視裝備及其他軍用品,華府目前只肯提供軍用即食口糧,而非有殺傷力物資。 

免間接鼓勵烏軍挑起衝突

華府官員承認,總統奧巴馬一方面試圖向烏臨時政府表達支持,同時亦不想刺激莫斯科,或間接地鼓勵烏軍採取可能挑起衝突的行動,但他又稱提供武器「是現在不行,不是永遠不行」。
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對華府取態表示不滿,他昨日前往烏克蘭會晤當地議員前表示,美國「不應對被侵略的受害者實施武器禁運」。 

烏衝突1死 俄登陸艦抵克 

親俄的烏克蘭東部城市頓涅茨克,前晚有親俄示威者與親歐示威者衝突,造成最少1死15傷,是上月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出走基輔以來,烏境內最嚴重衝突。死者據報是親歐示威者,警方其後拘捕4人。
事後俄外交部發表聲明,稱俄方有責任保護在烏國民及公民,並保留相關行動的權利。聲明又重申要求基輔臨時政府解除武裝分子武裝,確保俄國民安全及他們合法示威權利,「但很不幸,當前局勢顯示基輔當局未能控制情況」。這進一步暗示莫斯科或派兵進入克里米亞以外的烏克蘭地區。
俄軍在烏克蘭周邊地區活動增加,一艘俄軍登陸艦昨日將大批軍用貨車、士兵及最少一輛裝甲車,運抵克里 米亞塞瓦斯托波爾附近海灣。空軍6架蘇-27殲擊機和3架運輸機前日抵達白俄羅斯,俄方稱調動是因應白俄要求、按兩國共同保護聯盟國家空域協議進行,兩國 戰機將聯合空中偵察,共同維護領空安全。
俄軍唯一現役航母「庫茲涅佐夫」號,昨在地中海舉行戰機及直升機演習,海軍發言人拒絕回應是否與烏克蘭危機有關。隸屬北方艦隊的「庫茲涅佐夫」號上月駛進地中海,並於塞浦路斯停靠。
克里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表示,假如公投獲得通過,半島可於一年內併入俄羅斯。 

俄外長:無意侵烏東南部 

美國和歐洲至今仍試圖透過外交或制裁緩解局勢,俄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利哈喬夫表示,俄方不排除對美歐的 制裁措施採取對稱性報復制裁,但希望僅限於政治制裁,不觸及雙邊經貿關係。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日在倫敦會見俄外長拉夫羅夫,尋求在最後一刻阻止克里米亞入 俄,拉夫羅夫表示,俄國無意入侵烏國東南部。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