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克里米亞爭奪戰 今定勝負

文匯報

烏克蘭克里米亞今日舉行入俄公投,聯合國安理會昨在華府要求下召開緊急會議,表決譴責克里米亞公投的決議案。決議案在15個安理會理事國中,獲得了13票贊成,中國投棄權票,俄國則投下反對票。由於俄國作為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議案最終不獲通過。
決議案內容包括宣告公投無效,並要求各國和國際組織不要承認公投結果。分析指,西方早已預料俄國必定動用否決權,其醉翁之意明顯是中國的棄權票,意圖孤立俄國。一名西方外交人員指,為了讓中國更易接受議案,內容特別經過美方精雕細琢,避免加入針對俄國或 要求俄國從克里米亞撤軍的條文。
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俄外長拉夫羅夫前日在英國倫敦舉行會談6小時無果,拉夫羅夫強調,克里米亞對俄羅斯的重要性,遠超馬爾維納斯群島(英稱福克蘭群島)對英國的意義,或暗示俄方不惜一戰。 

烏稱違憲 拒認獨立宣言 

據悉克里提議讓克里米亞擁有較現時更高的自治權,換取取消入俄公投,但拉夫羅夫不為所動。克里會後強 調,美國不會承認公投結果合法性,並警告俄方若不改變現行方針,將面臨「後果」。法國總統奧朗德指,對俄下一階段制裁將包括兩國的軍事合作。拉夫羅夫表 示,俄總統普京無意在公投結果出爐前,就烏克蘭作出任何決定。
俄經濟部長烏柳卡耶夫昨表示,已作好準備應對西方可能在公投後對俄實施制裁,又認為俄歐貿易不會因制裁而大幅倒退。

烏克蘭憲法法院前日裁定,克里米亞公投違反烏國憲法,下令克里米亞公投委員會立即停止運作,並銷毀有關選票和宣傳材料。代總統圖爾奇諾夫同日簽署命令,終止克里米亞上周發出的「獨立宣言」效力。烏國會則表決通過,提前終止本屆克里米亞議會權力。 

烏:俄佔克里米亞外村落 

烏國邊防發言人表示,俄軍佔據了克里米亞附近一條村落,是俄軍首次在克里米亞以外地區行動。烏外交部 批評此舉是「軍事入侵」,並揚言會採取一切措施阻止俄軍。上周抵達黑海參與聯合軍演的美軍導彈驅逐艦「特拉克斯頓」號,昨日宣布將在當地再次舉行軍演,被 認為是要向俄方施壓。聯合國宣布向烏克蘭派遣人權監察小組,實地理解和協助緩和當地緊張局勢。 

槍手襲親俄示威者2死 

在烏國東部,親俄和親歐兩派民眾持續衝突。哈爾科夫前日發生槍擊,造成1名親俄示威者和1名路人死 亡。當時有槍手向親俄示威群眾開槍,示威者跟蹤槍手的車輛來到民族主義組織「烏克蘭愛國者」總部,嘗試硬闖時遭對方槍擊。「烏克蘭愛國者」成員之後挾持幾 名人質與警方對峙,最終選擇棄械投降,有30人被捕。哈爾科夫當局稱親俄人士煽動暴力,為俄國「入侵」提供藉口。 

■法新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