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外交視角:習近平歐洲之行將掀「中國風」

文匯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3月22日啟程訪問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歐盟總部並出席第三次核安全峰會。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第一次訪問歐洲並出席重要國際會議,無論是對中歐關係的發展,還是對促進全球治理合作,都是個重大利好消息。

鞏固政治互信 深化務實合作 

作為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的兩大力量,中國和歐洲沒有根本利害衝突,有的是彼此支持對方發展壯大的戰略共識。
此次習近平訪歐將歐洲大國、中小國家和歐盟機構「三合一」,釋放出中國高度重視歐洲、致力於全面加強 同歐洲關係的強烈信號。當中方再次將友好信任的目光投向歐洲時,歐方也應以更友善、更信任、更積極的心態看待中國發展,與中國相向而行,攜手努力,把中歐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國是最大新興經濟體,歐盟是最大發達經濟體,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當前中歐都在大力調 結構、促轉型,中國要實現由外需拉動向內需拉動轉變,歐洲希望將外需打造成增長引擎,雙方的改革有覑很高的契合度。中歐都看到了深化務實合作的歷史性機 遇,並於去年底共同制定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
目前,中歐雙方已將科技創新、節能環保、新型城鎮化、雙向投資等作為拓展合作的新發力點。習近平此次 歷史性訪問對於中歐深度對接發展戰略、加強重點領域合作無疑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當中方滿懷誠意伸出合作之手時,歐洲也應拿出誠意,在高新技術、產品等方 面加強同中方合作,共同推動投資和貿易便利化,不斷擴大互利共贏。 

促進文明交流 推進核安治理 

中國和歐洲都是孕育古老文明、懷揣美好夢想的熱土。習近平此訪將前往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訪問該機構總部,有利於展示中方致力於推動世界文明交流對話、互鑒共融的寬廣情懷。
預計習近平還將廣泛接觸歐洲社會各界,傳遞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 下大同。」作為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中國和歐洲要以這次訪問為新的開端,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彼此差異,以虛懷若谷的態度相互學習,力爭成為不同文化傳 統、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模式間平等相待、友好交往的典範。
當前,全球反恐形勢十分複雜,核擴散和流失風險不容低估。這次是中國領導人第三次出席核安全峰會,預 計習近平將在此次峰會上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打出中國方案,共同提升全球核安全合作水平。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將與會,屆時中美領導人在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 係、推進國際核安全合作進程等問題上如何互動,相信會成為各方關注的重點。中美兩國要與其他各方在加強全球核安全方面共同發出明確信號。
習近平即將對歐洲的訪問必將在亞歐大陸西端掀起強勁的「中國風」。讓我們藉覑這股東風,為中歐關係的美好未來、為世界的和平發展送上良好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