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日粉飾太平 貧民窟電影副刪片

文匯報

日本大阪市是港人愛到的旅遊熱點,但若單看地圖或旅遊書,你未必會知道在「新世界」繁華街約10分鐘路程外, 是日本最大貧民窟之一的釜崎。導演太田信吾最新電影《解放區》,便曾到釜崎取景,但電影完成後大阪市要求刪走有關場景。太田批評政府意圖粉飾太平,遂取消 電影在早前的大阪亞洲電影節播映,以示抗議。
太田在《解放區》中自導自演,講述主角與女友和同僚發生爭執後,前往釜崎尋找友人的故事。電影拍攝了釜崎多個地標和特徵,包括滿是露宿者和違法傾倒垃圾的公園、人滿為患的求職所,亦有主角服用黑市興奮劑的場景。太田表示,大阪市要求他刪走那些凸顯貧民窟 的畫面,以及一些當地俚語,令他很不滿。 

拒絕就範 冀影片進軍康城 

太田透露攝製隊為了取景,曾到釜崎住了數周,由最初感到貧窮和危險,變成對當地居民的同情。太田懷疑當局要求刪片,是意圖掩飾釜崎居民的現況,他拒絕就範。目前《解放區》僅以私人性質在東京和大阪上映,但太田透露他計劃讓電影參加今年法國康城影展。 

贊助費變掩口費 促勿公開 

當局否認對電影進行審查,只是認為部分場景有偏見之嫌,可能傷害當地居民,基於人道考慮要求製作團隊 進行修改,並指大阪市撥出60萬日圓(約4.6萬港元)公帑贊助電影,不能容許就此上映。太田表示,已向當局提出退還該筆贊助費,對方反建議他留下那筆 錢,但條件是不要把今次事件向傳媒公開。 

■美聯社/《日本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