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天下「銅」聲一哭

蘋果日報

吹風多時,紐西蘭央行昨日終於加息,官方利率由2.5厘加至2.75厘,成為首個加息發達國,會後聲明同時調高經濟和通脹預測,估計未來兩年尚須加息兩 厘。該國第二大城市基督城,於2011年2月發生6.3級地震,央行隨後減息半厘撐經濟,經過幾年災後重建,經濟逐漸復蘇,通脹壓力增加,央行去年10月放風今年啟動加息後,上月暗示今個月出手,昨日結果符合劇情發展。

息口有排加 紐元續俏

央行會後聲明,雖然提到紐元現時幣值過高,長線恐難以承受,但類似言論上次議息亦出現過,並未成為加息絆腳石,反映權衡輕重下,央行寧願幣值上升,亦不想 通脹失控。紐央行估計,未來兩年仲要加息兩厘,但筆者略嫌這預測過於武斷,事關全球經濟一脈相承,中美經濟近期現隱憂,若然有甚麼差池,紐西蘭經濟勢受影 響,央行屆時恐怕要調整政策。

事實上,全球經濟近期形勢有暗湧。其中,中國經濟是否乎亮了紅燈,更成為鬼佬傳媒近日熱門話題,唔少外國財經評論, 都覺得內地經濟有辳味。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銅價近期大冧,無論是倫敦、紐約抑或上海,期銅價格都處於四年低位,上海期貨更多日跌停板。作為製造業出口大 國,中國是全球紅銅嘅最大買家,佔全球總需求四成,所以銅價升跌,近年都被視為衡量中國經濟好壞的指標。

綜合市場分析,銅價近期插水,除了上海紅銅庫存持續增加,憂慮內地需求減少呢個老生常談,市傳內地企業近年盛行、以銅作為抵押品的融資交易近日出現拆倉潮,投資者憂慮呢類拆倉會造成惡性循環,可能是銅價受壓導火線。

事實上,路透社引述分析員估計,內地進口銅當中,用作上述融資交易的比例可能高達80%,所以民企上海超日電池早前的債務違約,已觸動市場神經,加上人民貨 貶值及銅價下滑,都令呢類融資交易的風險大增,恐怕拆倉潮陸續有來,未來有更多企業因為周轉不靈而爆煲,甚至危及內地金融穩定。

滙市方面,受到紐 央行豪言再加息兩厘的言論刺激,紐元昨日曾升至85.68美仙,創十個月高位。不過,澳洲同日公佈嘅就業數據超靚,其中上月full time job增長刷新紀錄,為澳元帶來更大刺激,紐元兌澳元交叉盤不升反跌。歐元兌美元創近兩年新高,高見1.3967;美元兌日圓在102至103上落。

後市方面,聯儲局主席耶倫下周首次主持議息會議,如無意外儲局每月再減少買債100億美元,會否調整利率前瞻指引是焦點。歐元近月相當強勢,短期料挑戰 1.4算,暫時未見下跌誘因,暫時觀望為上。美元兌日圓料繼續現有區間橫行。加息預期下,紐元兌美元仍看俏,兌澳元的交叉盤亦維持原判,料升市進入最後派 對。

奇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