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二維碼騙案層出不窮

文匯報

香港文匯訊報 (記者 黃子慢) 

人行突暫停支付寶、財付通線下「二維碼」(QR Code)支付、虛擬信用卡等相關業務,令騰訊(0700)及信行(0998)股價急挫。是次暫停上述支付業務,據人行指出是因為其安全問題。事實上,隨覑二維碼支付盛行,內地近期出現多宗利用二維碼騙案,事主往往掃一掃手機,被不法之徒盜走金錢還懵然不知。
內地網購盛行、打車軟件鬥派錢,以及智能手機普及,大大鼓勵了消費者使用二維碼支付,隨覑二維碼支付於內地愈發普及,內地各省近期出現不少利用二維碼進行行騙的案件。據新華網日前報道指,於淘寶網上開服裝店的傅先生在接到一訂單後,按照對方要求,用手機 掃了一個對方提供的二維碼。對方稱,只有這樣才能看到他們的購買清單。惟翌日,除客戶消失得無影無蹤外,傅先生同時發現他的銀行卡被盜刷了4,800元人 民幣。 

金錢個人資料易被盜取 

據了解,自去年下半年起,杭州多次發生通過手機二維碼植入病毒進行詐騙、盜竊的案件。杭州的一對母女在不到半個小時內被騙走200餘萬元,還有一位何先生也被人以同樣的方法騙走152萬元。 

內地媒體指,此類案件隱蔽性高,犯罪分子只要編造理由誘騙受害人,掃描安裝事先準備好已植入木馬程式 的二維碼,就能獲取受害人的身份證資料、銀行帳號、手機號碼等重要資訊。而由於受害人手機中了木馬程式後,所有短信都會被攔截並轉發到嫌疑人的手機上,犯 罪嫌疑人利用獲取的資料資訊,利用短信驗證方式,更改對方密碼,之後利用對方帳戶內的資金購買虛擬貨幣或直接轉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