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烏危機發酵 金價維持上行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美國勞工部上周五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口增長17.5萬人,好於市場預期的14.9 萬;失業率則微升至6.7%。數據公布後,美元指數快速走高79.847,原先在數據公布前曾一度觸及四個月低位79.433。至於黃金則應聲滑落,最多 挫逾20美元至1,329水平。美國遭遇的極寒天氣,令自去年12月以來的各項經濟指數均受到了影響。而本周公布的ISM非製造業指數跌至51.6,其中 2月就業指數降至47.5,創2010年3月以來新低。美國2月民間就業人數增加13.9萬人,遜於分析師此前預測的增加16萬人,這些數據都加劇了投資 者對非農數據的悲觀情緒,但最終公布的利好結果則令美元弱勢得以逆轉。不過,地緣政治緊張因素仍為金價帶來支撐,西方國家和俄羅斯就烏克蘭問題關係緊張, 促使金價在周五結盤前緩步脫離低位,收報1,339美元水平。
守上升軌 上望1361美元 
克里米亞議會上周四投票決定加入俄羅斯,當地政府確定將在10日內就此舉行公投,這令烏克蘭危機進一步升級。另一邊廂,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進行初步制裁。
技術圖表所見,金價在經過多日的反覆後,暫見終可走到250天平均線上方,縱然上周五曾出現挫跌,但 仍見守穩上升趨向線,故金價本周仍有機會維持上試的傾向。下一級目標可參考去年10月28日高位1,361.60美元,進一步料可探試1,370以至 1,376美元,關鍵則會直指1,400美元關口。反之,下方較近支持預估在1,327及1,316水平;關鍵支撐則為25天平均線1310,今年以來金 價之升勢一直持穩於25天線上方。
倫敦白銀方面,銀價連續三個星期在22美元關口附近顯得步履蹣跚,甚至在上周更僅持於250天平均線 下方;而烏克蘭的緊張局勢,也僅可將銀價在上周推高至21.70美元。其他指標所見,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均已告出現走低,正正顯示回落傾向。特別留意若果銀價短期仍未可再往上一層作出突破,則要防範其出現回調的壓力。短線下方較近支持預估在100天平均線20.47美元;其後則關注20美元關口以至1 月底的低位18.97美元。另一方面,較近阻力可先看21.84美元,若果銀價後市最終可跨過22水平,將可望延續進一步漲勢。下級目標料為22.20及 22.90美元,較大阻力則在去年10月30日高位23.06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