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IMF斥2095億援烏 逼經改氣價加五成

又一個中咗班精英設計的國家 !

文匯報

烏克蘭昨日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批准一項總值270億美元(約2,095億港元)援助,條件是必須在未來兩年內,根據IMF要求採取嚴苛經濟改革,包括從5月1日大幅上調國內家用天然氣費用50%、採納浮動匯率,並於2016年前逐步取消其餘能源補貼項目。
根據援助條款,IMF將先向烏克蘭提供140億至180億美元(約1,086億至1,396億港元)緊急援助,讓基輔政府償還債務避免違約,其餘款項則視乎改革進度分批批出。這將是克里米亞公投入俄後,烏克蘭從西方獲得的首項重要援助,計劃將於下月在IMF理事會通過。 

烏臨時總理亞采紐克向國會解釋,假如不接受IMF條款,該國經濟今年可能收縮多達10%,形容烏克蘭已陷於經濟及財政破產邊緣。他估計,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價格可能在今年內飆升79%。 

俄擬克里米亞設賭博區 

俄經濟部長昨表示,估計今年多達1,000億美元(約7,758億港元)資金流出海外,令經濟增長放緩至0.6%。世界銀行的預測悲觀得多,認為俄經濟今年可能收縮多達1.8%。有報道指,俄國計劃在克里米亞設立賭博區,讓當地不需太依賴聯邦預算救濟。 

■法新社/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