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簽約10年 美軍重返菲律賓 奧巴馬︰無意圍堵中國

蘋果日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昨天(周一)飛抵菲律賓馬尼拉,展開亞洲四國之行的最後一站訪問。在奧巴馬抵埗前幾小時,美菲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美軍獲准恢復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為奧巴馬「重返亞洲」政策取得南海前沿基地,制衡中國。奧巴馬為安撫中方的不滿,重申歡迎中國和平崛起,美國無意遏制或圍堵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奧巴馬此行多次說無意遏制中國作出回應說,希望有關國家能做有利於增進亞洲地區互信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及繁榮的事情。對於奧巴馬 這次沒訪華,意在針對中國,秦剛說:「是不是針對中國,我們要看美方是怎麼說、怎麼做的。至於來不來中國,一句話: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裏。」

容許進駐指定軍事基地

根據《加強防務合作協議》,菲律賓容許美軍短暫輪駐指定軍事基地,預先部署戰機和軍艦,加強地區安全、提升菲軍訓練和演習,並縮短在天災和人道危機時的回應時間。協議有效期10年,到期後可更新續簽。
美軍1992年被迫撤離菲律賓蘇碧灣基地後,令中國軍力開始滲透南海和控制美濟礁,近年中菲在南海主權爭議加劇,菲律賓決定更弦易轍,歡迎美軍重返菲律賓, 但因應民間的反美情緒,當局強調美軍只是輪駐菲軍事基地,並非常駐,軍營仍由菲律賓控制,至於美軍獲准輪流進出指定基地的時間以及人數多寡,雙方仍有待磋商。
奧巴馬昨午抵達馬尼拉,隨即到總統府跟菲總統阿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舉行峯會,之後出席聯合記者會。奧巴馬被菲律賓記者問到「一旦中菲在南海爆發武裝衝突,美國會否保衞菲律賓」時說,「我們的目標並非遏制中國, 也不是圍堵中國,我們的目標是確保國際規則及規範得到尊重,包括國際爭議……我們對國與國之間的領土爭議不持特定立場,但也不認為脅迫及威嚇是處理爭議的方法」,美國希望有爭議的國家透過對話解決紛爭。

迴避是否為菲律賓協防

奧巴馬雖迴避是否為菲律賓協防,但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卻表明,美日安保條約非常明確涵蓋日本治下領土範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並沒有涵蓋南海,所以南海一些領土爭議是屬於假設性問題。
奧巴馬昨晚出席菲方為他而設的國宴,今晨到美軍墳墓致祭和向幾百名駐當地美軍發表講話後就會啟程回國。

美聯社/法新社/中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