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錦田南建近3個太古城

大家可以儲住錢慢慢等啦 !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政府一直有意發展元朗錦上路站及八鄉維修廠一帶用地,規劃署最新一份諮詢文件披露,該區共有14個地盤可供發展,佔地規模約152公頃,預料可供 應多達33,701伙,單位數量相等於2.65個太古城(約12,698伙),其中公私營房屋比例各佔約一半。但因地盤業權分散,相信政府要花大量時間收 回私人土地,令落成時間無法估計。
元朗一帶為未來中短期的土地供應重鎮,其中錦田南將以鐵路為主幹發展新市鎮。規劃署檢討該區土地用途 後,預計該一帶可提供單位數目多達33,701伙,翻查資料,單位伙數等於新界東北發展區的一半(新界東北發展區提供約6萬伙)。其中,西鐵錦上路站及西 鐵八鄉維修廠地盤屬於政府持有土地,料可以盡快推出供應,成為該區供應鏈的「先頭部隊」
港鐵地料優先推出
按照規劃署最新建議,錦上路站及八鄉維修廠地盤,佔地約41公頃,可以3倍地積比率發展,其中錦上路 站地盤提供約2,692個單位,八鄉維修廠地盤提供6,060伙,合共8,752個單位。高度限制方面,由於鄰近石崗機場,北面的錦上路站地盤高限只可在 69米(主水平基準以上,下同),並不可高於17層,南面的八鄉維修廠地盤則在108.5米,不可高於26層。
事實上,港府早於2012年初就曾於公布賣地計劃時,就曾提過會發展錦田南土地,包括錦上路站和八鄉 維修中心上蓋,平衡發展潛力、環境、鄉郊特色及其他限制後,建議興建中密度的住宅發展。2012年年中,「梁十招」亦有提及,並表示對其周邊110公頃土 地進行研究。局方的構思是希望盡量利用鐵路沿線的物業發展潛力,以求在較短時間增加住宅供應。
該署同時建議劃出7幅地皮作私人住宅用途,佔地合共71公頃,主要位於錦田南研究範圍的周邊位置,合 共可供應8,049個單位,預計入住人口約19,700人。地積比率建議分別0.8倍、1.5倍、2.1倍,高度限制視乎發展密度,由6層至12層不等。 連同兩個鐵路沿铫地盤,整個錦田南的私宅地可提供16,801伙,預計入住人口約41,100人。
劃5地建公屋住5萬人 
除私人住宅地皮外,該署亦提出於兩個鐵路站附近的5個地盤內,發展公營房屋,5個地盤合共的佔地約 40公頃,亦擬以3倍地積比率,日後預計可提供16,900個單位,預計可以給51,700人入住。由於全部地盤均受石崗機場的影響,故高度限制與錦上路 站地盤相同,只可在69米,並不可高於17層。
配合新市鎮發展,該區亦建議提供各項生活配套,包括1個佔地約43萬方呎的零售中心,將會設於錦上路 站地盤內,或於錦上路站地盤周邊覓地興建;另於八鄉維修廠地盤亦會提供一個32,292方呎的零售中心、公營房屋地盤會有1個零售中心,佔地約 64,584方呎。另亦會有9間幼稚園、5間小學、2間中學,以及體育中心、診所及其他社區設施。
規劃署昨日向城規會呈交《錦田南及八鄉的》,並諮詢城規會意見後,城規會今日審議並提意見後,規劃署第二季會再到元朗區區議會進行諮詢,了解區議員意見。

2 則留言:

Kim 提到...

Lisa姐, 你去過錦上路, 石崗未? 要去個度做乜唔去屯門, 元朗搵低水樓住住先? 起碼配套齊先.

現在先講起, 無十年都起唔到出黎. 唔識咪老點人. 學你玩金就話可以留落去三五六代, 等起樓等三四十年呀?

Lisa 提到...

回Kim,
我住過錦上路別墅, 個時說會有鐵路, 點知要十年後先起到, 所以住咗一年就搬去上水啦, 因為個時仔女出九龍讀書好唔方便, 而依家有鐵路, 所以會方便好多 !
如果唔急買, 唔買錦上路都可以等樓價平D先買, 因為睇來政府行緊董生的八萬五政策 !
我仔女要買會叫佢地等等, 因為唔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