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嗜吃公仔麵腸仔伴可樂 成都5歲女肝癌亡

蘋果日報

市民經常聞癌色變,的確,常人都難以忍受惡性腫瘤帶來的劇痛。但更讓人絕望的是,最近幾年,各地的癌症發病率不斷提高。在成都,甚至有5歲的小女孩都患上了被稱為「癌中之王」的肝癌至死。 成都市一醫院腫瘤科主任指出,當地肝癌年輕化趨勢越來越明顯。而該名5歲女童甚至就診時已經是肝癌晚期。女童母親指,家族內應無肝癌基因,且孩子平日身體也算不錯,萬萬沒想到病魔會在僅半年後就奪走這個年幼的生命。醫生分析,女童從小愛吃公仔麵、火腿腸,也喜歡喝可樂,甚至經常將這些當主食吃;這種不健康 的飲食習慣或許就是致病的根源。
成都市衞生局發佈的2013年統計數字表明,當地平均每日新增62名癌症患者,平均每日有72人因癌症而死,即全年有約26,280人患癌死亡。

大腸癌發病率急增

相對而言,香港2011年中,共有13,241人因主要惡性癌症死亡,是成都的一半。而成都人口約為1,418萬,即香港兩倍。因此,兩地癌症死亡率相差不大,港人不可掉以輕心。

另外,身在嶺南地區,港人還要特別注意鼻咽癌與大腸癌。因為據廣州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負責人指出,廣東省目前約有近萬名鼻咽癌患者,佔全國的40%。但這 一數字近幾年並無太大變化,反而是大腸癌發病率猛增,根本原因還是進食過量高熱量、高糖、高飽和脂肪酸的垃圾食物。因此醫生建議,除了要堅持鍛煉外,每日 一定要進食足夠的蔬果。而對女性而言,則同時應該注意乳腺癌和子宮頸癌,每年做一次婦科檢查。

《成都晚報》/廣州《新快報》/香港醫管局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