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病毒殺600萬豬 美豬肉加價10%

蘋果日報

從未在美國出現過的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正襲擊美國小豬,未夠一年已殺死600多萬隻小豬。科學家估計病毒來自中國,但對於病毒如何傳入美國、如何擴散, 以及如何防疫,仍然茫無頭緒,豬肉生產受衝擊,價格上漲10%以上。 豬流行性腹瀉(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PED)病毒去年5月於美國中西部州分出現後,有經濟學家估計,病毒至今已令全美27州超過600萬隻小豬死亡。美國農業部保守估計, 自病毒出現後,全美豬隻數量減少至少3%,減至6,300萬隻左右。另外病毒亦已傳播到加拿大及墨西哥。

如何擴散及防疫成謎

科學家相信PED病毒源自中國,但不清楚病毒是如何進入美國,只知這種病毒不會傳染給人類或其他動物。聯邦政府正在調查病毒如何擴散,而豬肉業則如臨大敵,撥款170萬美元(約1,326萬港元)做研究,務求避免疫情擴大。
其實病毒的影響已經顯現。主要從事農業及食品相關業務金融交易的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最近發表報告指,美國這個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國與出口國,今年產量可能下滑7%,是30多年來最大跌幅。

艾奧瓦州豬農兼獸醫羅爾斯得悉PED病毒在美國出現後,就已經竭盡所能防止PED來襲。他教導員工留意小豬有否出現病徵,又規定員工進入豬舍前必須淋浴和更衣,同時盡量減少安排運送和訪客。即使如此,羅爾斯的農場仍然在去年11月失守,被PED入侵,短短幾星期就有13,000隻小豬夭折,大部份不足兩周大。該農場年產約15萬隻豬。

小豬染病腹瀉脫水死

豬隻腹瀉,影響跟人類腹瀉差不多:成年豬只是不適,但初生小豬染病毒,會迅速脫水,危在旦夕。要治療腹瀉小豬,最佳方法是讓牠斷奶,輸入清潔易消化的液體養料;但初生小豬多半只能安樂死。

現時部份州分已規定輸入的豬隻要有獸醫證明健康沒PED病毒;而中國亦已向美國農業部提出類似要求。
估計PED疫潮會令美國豬肉供應在未來一段時間受影響,但對農民的經濟影響有限:據美國勞工統計局,豬肉製品價格已攀升,2月份煙肉價格每磅5.46美元 (42.6港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3%。火腿和豬扒價格同樣上漲,但漲幅低於煙肉。業界分析員估計,今夏豬肉價格會較去年同期上漲10%。

美聯社

蘋果日報

PED病毒不只襲美國,日本小豬目前也大規模染病,而且疫情擴散之廣,前所未見。據日本《讀賣新聞》昨天(周三)報道,日本農林水產省宣佈,PED已擴展到日本全國21個縣,造成約4萬頭豬死亡。

中國屢現疫潮 病毒變強

這次疫潮據報源於排泄物散播病毒,截止本周一,除沖繩地區外,日本43個縣當中,有21個縣出現疫情,包括青森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琦玉縣、千葉 縣、愛知縣、三重縣、岡山縣、鳥取縣、香川縣、愛媛縣及高知縣,造成約4萬頭豬死亡,尤以出生10天以內的小豬死亡率較高。日本政府將會對受影響農戶提供 補助。

據悉PED在西歐和中歐多國很常見,亦有指PED是1971年發現於英國;1980年代開始中國亦屢次出現疫潮,而且病毒威力近年更有所加強,而台灣亦發生過。這次PED入侵美國並蔓延到加拿大及墨西哥,意味全球只餘南美、澳洲和新西蘭未失守。

中新社/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