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內地人南下買股毋須幫襯港經紀 滬港通辣㷫本地中資券商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內報媒體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拍板的「滬港通」,原來最大的推手是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於兩年前已醞釀,但與業界幾乎「零」 交流。據消息人士透露,一群本地中資券商對內地人買港股不需經本地券商執行很有意見,昨更急忙召開會議商討對策,草擬文件向當局反映,但礙於是李克強一錘 定音,市場相信「中」字頭的券商亦不敢大加反對。
記者:石永樂 吳永強

據內地《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滬港通」實際已醞釀多年,李小加為計劃的最大推手。而港交所亦有就滬港通方案成立機密小組,所有成員均簽訂保密協議,負責 的小組成員,每年要到內地出差逾30次,首要工作是說服內地監管機構。由於「滬港通」計劃屬高度機密,消息人士指,「中資券商只聽過互聯互通,但實際的內 容都喺噚(前)日先知道」。報道又指,深圳交易所亦肯定會加入與香港互聯互通。

批評被港交所「搶飯碗」

「滬港通」方案於前日公佈,當中的「港股通」令內地人可直接通過內地券商買賣港股,原本依賴內地客戶的本地中資券商角色的重要性勢將大減。據消息人士透 露,李克強前日早上為互聯互通一錘定音後,當日一班金融服務界在一個午餐聚會上已熱烈討論,不少中資券商對於內地人買港股不需經本地券商執行很有意見,而 昨日一班中資證券協會會員與會長閻峰開會,並草擬文件向當局反映,除了認為被港交所「搶飯碗」之外,亦認為交易所無法提供投資者教育及相關服務。
閻峰接受本報查詢時,雖表示指「滬港通」屬好事,不過同時指出「滬港通」投資額度及範圍始終有限,「相信這6個月(「滬港通」實行前)仍會有很多客戶過 來……我亦覺得QDII2可以與「滬港通」並行」。有證券業人士指出,「港股通可以令本地中資券商的母公司受惠,但對本地的子公司有影響,你估母公司唔使 子公司跑數?」

張華峰:削中資券商利益

雖然本地中資券商可透過「滬股通」為本地投資者買A股,但本地中資券商的本地客數目有限,料難以受惠於「滬股通」。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亦坦言, 「滬港通」或會削弱本地中資券商的利益。他認為本地券商在服務本地客戶方面更有優勢,「中資券商要吸引更多本地客需再努力。」

蘋果日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拍板「滬港通」後,中證監昨進一步披露,「滬港通」雙向交易將統一採用人民幣進行結算,銀行公會主席和廣北昨在港表示,國家亦可利用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陸續開放資本賬。
中證監主席肖鋼出席博鰲論壇時表示,「滬港通」不但為兩市帶來新資金,更擴大離岸人民幣的使用。
另外,中證監發言人張曉軍則指出,「滬港通」推出之前還需要做好多方面工作,包括制訂有關交易方式、時間安排等細則與應急準備方案,而同時披露日後交易將統一採用人民幣進行結算。

加強港金融中心地位

張曉軍又提到,「滬港通」待具備條件後,深圳及香港,可以自主探索各種合作形式。
和廣北表示,人民幣在本港有補充作用,內地可利用本港沒有資本賬的優勢,認為互聯互通可進一步加強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相信國家會陸續開放資本賬。
和廣北又提到,知道本地居民一直希望現時每人每日兩萬元的個人人民幣兌換上限可以提高,該會於去年訪京已向內地當局提出相關訴求,希望當局盡快放寬上限,但現階段不了解兌換上限會否隨「滬港通」的安排而放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