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日本茶包驗出輻射

蘋果日報

【本報訊】日本3.11地震發生已經三年,仍然有食品被驗出含有輻射。食物安全中心發現來自日本東京都的一款YAMAKAEN綠茶茶包,含有微量輻射,但未有流出市面。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被驗出含有輻射的YAMAKAEN日本綠茶茶包,由日本東京都經水路來港,一袋有80包,每包3克,最佳食用日期是明年3月6日。
輻射檢測結果顯示,該茶包樣本每公斤含11貝可的銫-134,及26貝可的銫-137,未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突發性或放射性核事故後受污染食物中,放射性核素的指引限值每公斤1,000貝可銫-134及銫-137。
有問題批次的日本東京都茶包共8公斤,未有流出市面,食安中心將會與入口商保持聯絡,並進行跟進。

面霜水銀超標1.5萬倍

此外,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一名28歲女病人因面部腫脹,上月17日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並入院,四天後出院。化驗顯示病人的血液和尿液樣本,水銀 水平偏高,病人表示入院前曾使用「綠葉養顏霜」(圖)約一個月。
病人提供該款美顏霜給醫管局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水銀含量為可接受水平的15,211倍。初步調查發現病人從一位朋友,間接取得該產品,有關個案已轉交海關跟進。
該署表示,長期接觸水銀可損害神經系統及腎臟,呼籲市民立即停止使用該款美顏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