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俄認制裁衝擊航天業 批美重拾鐵幕政策

文匯報

美國前日擴大制裁俄羅斯,俄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表示,美方限制對俄高科技出口,將明顯衝擊相關行業,尤其俄方發射的火箭包含美製組件。他批評華府意圖重拾1949年建立的鐵幕政策,切斷當時蘇聯及其盟國的高科技產品供應。
美國太空總署(NASA)本月被禁止聯繫俄政府,但國際太空站運作獲豁免。俄智庫「戰略評估研究院」總監奧茲諾比舍夫稱,俄國防工業對目前僵局毫無準備,美俄均有損失,但俄國在技術轉移上更輸蝕,預期陸續有其他聯合太空發展計劃受波及。
俄外交與國防政策委員會主席團主席盧基揚諾夫稱,俄美第二輪冷戰已開始。
歐盟前日擴大俄制裁名單至另外15人,包括俄副總理科扎克,總人數增至48。俄外交部批評歐盟完全不理解烏國政治局勢,外長拉夫羅夫批評西方制裁毫無常理。
日本政府宣布,配合國際制裁,日方將向23名俄公民實施簽證制裁,但未透露名單。俄外交部批評日方受外國壓力,作出笨拙決定,揚言報復。
烏克蘭親俄示威者昨午佔領東部盧甘斯克州政府大樓,在天台升起俄國旗,約20名槍手向警員開槍。代總統圖爾奇諾夫批評烏東警方對亂局坐視不理。 

■俄新社/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