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黑客借「民主」播毒

hk.on.cc

【on.cc東網專訊】 近日一封題為「台灣與香港民主運動的關聯」的電子郵件於網絡流傳,當中帶有一個附近檔案,經檢查後發現含木馬病毒。電腦專家指出,相關病毒的影響可大可小,呼籲市民不要胡亂下載可疑電郵。

該電郵由一個含外國英文名的電郵地址發出,內容評論本港及台灣的民主運動情況,更提及在本港引起廣泛關注的佔中運動,原文相信來自一名台灣學者於上月撰寫的一篇文章,郵件內容只是節錄。該電郵附件為一個壓縮檔,名稱與標題相同,惟經掃毒程式檢查後,卻發現內含木馬病毒。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資訊及通訊科技系系主任梁秉雄稱,釣魚電郵以不同名目誘使電腦用戶開啟含病毒的附件,此做法並不罕見,「例如話(用戶)中獎、扮銀行結餘單、或者用新聞議題」,個人電腦與智能電話均有機會中招。他續指,木馬病毒能操控中毒電腦、破壞數據,以及洩露個人資料等,主要視乎不同種類的木馬病毒而定,故此遇有可疑電郵,「都係唔開為妙!」

有關文章作者表示,並不知道附件為何含有木馬程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