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空中WiFi 香港落後 歐美放寬限制 港府無明確表態

蘋果日報

【本報訊】在3萬呎高空上網、facebook貼相等,過去是遙不可及的事。該技術去年出現突破性發展,不少航空公司推出「空中WiFi」服務,收費低至數十元。不過,香港空域靠近互聯網封閉的中國,加上港府無明確表態,本地航空公司提供上網服務的時間遙遙無期。
記者:鄭柏齡

去年底,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及歐盟委員會,先後放寬空中使用電子產品的限制,容許乘客在升降以外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上網。兩大市場放寬監管後,提 供空中寬頻的航空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電子設備生產商股價亦水漲船高(詳見配稿)。
以美國聯合航空為例,逾200部客機已安裝上網設備,包括飛 行時間逾12小時、來往香港至三藩市的航線,全程「無限上網」收費僅約17美元(約132港元)。新加坡航空亦在來往香港至新加坡、三藩市部份航班上,提 供有關服務,吸引商務旅客在空中工作。

技術成本大幅降低

簡單來說,空中WiFi即透過衛星連接地上伺服器。隨着太空科技進步,衛星技術「入門價」大幅降低;同時,擁有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乘客越趨普遍,有航空公司索性利用技術,在空中「廣播」娛樂節目,拆去成本更高的個人電視設備。
不過,空中WiFi遲遲未能在本港航空公司上實現。國泰(293)指,其供應商早已就服務作出申請,獲批後才可提供有關服務,目前無具體時間表。事實上,國泰2010年宣佈,與松下(Panasonic)合作提供空中寬頻,當時預計2012年初登場。
香港航空前年3月推出倫敦航線,一度提供空中寬頻,惟隨着航線在半年後停飛,該服務亦無疾而終。港航指,正研究空中WiFi的可行性及實際需要;公司執行副總裁孫劍鋒早前指,「乘客情願睡覺,也不願意在空中工作」,暫無意重新提供服務。

航線經中國或斷線

業界專家估計,本港空域靠近中國,國泰、港龍等航班起飛後,多數進入中國境內;而中國政府在互聯網上設置「防火牆」,政策不容許乘客使用電子設備及隨便上 網。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黃俊達指,「唔通你一時又畀人上,一時又唔畀?」情況讓航空公司感到尷尬,「政府(民航處)無講清楚,到時發生意外邊個孭?」
他認為,空中上網是大勢所趨,「可以嘅話,所有公司都會做」,但估計需要一段長時間觀察期,香港才會跟進。民航處回覆指,過去5年接獲兩宗 申請,其中一間航空公司因技術問題撤回,另外一間則申請在3架新飛機安裝寬頻上網設備,並獲得批准。按照指引,本港航空公司可以在不影響飛行安全、經民航處批准的情況下,安裝及使用空中寬頻設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