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齊白石弟子21億遺產案 子女告95歲母偽造遺囑

蘋果日報

齊白石弟子、北京著名書畫家許麟廬2011年去世後,留下72件字畫和3個紫砂壺,包括齊的書畫24幅,另有徐悲鴻、李可染、潘天壽、郭沫若等名家作品。 許的子女不僅為這筆總估價約為21億元人民幣的巨額遺產打起官司,還把95歲的母親王齡文告上法庭。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前日開庭審理此案。

簽名被指亂成一團

許麟廬夫婦育有八名子女,除長女許美、三女許嫦已經去世外,長子許化傑、二子許化儒、三子許化夷、四子許化遲、二女許麗、四女許娥均健在。2012年7 月,三子將母親王齡文和大哥、二哥告上法庭,要求分割父親遺產。法院立案後將許麟廬所有子女都追加進本案。王向法庭提供了一份丈夫生前用毛筆撰寫的手書遺 囑:「我許麟廬百年以後,我的一切文物、字畫及所有財產歸我夫人王齡文所有。2010年9月2日所立。」
不過,許麟廬的部份子女對遺囑真偽有質疑。身為書畫鑑定家的二女認為遺囑造假,理由是父親一生嚴謹認真,而遺囑簽名亂成一團,字迹和以往不同。但四女則在庭上作證:「是我扶着他寫的這份遺 囑」,當時94歲的父親剛出院身體虛弱,但立遺囑的態度很負責,一連按了兩次手印。由於雙方爭執不下,最後眾子女同意法庭對這份遺囑進行司法鑑定,並紛紛 提交父親的信劄、字幅、題字等作為鑑定樣本。對於遺囑的真偽,相關機構進行了鑑定,至今沒有結果。

《北京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