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歐洲21央行「捧」金

文匯報

歐元區18國央行、歐洲央行、瑞士央行和瑞典央行昨日同意,在未來5年內不會大舉拋售黃金,聲明並強調,黃金仍是全球貨幣儲備的重要部分。受消息刺激,加上市場憧憬印度新政府上台將放寬黃金進口限制,推動金價昨日重上1,300美元水平。
歐央行在聲明中表示,21家央行未來將繼續協調黃金交易,避免影響市場,各央行現時亦沒計劃大量出售黃金。協議將於9月27日起生效,以取代5年前簽署的同類協議,當時各央行同意在協議簽署5年內,每年不會出售超過400噸黃金,5年內出售量則不超過2,000噸。 

憧憬印度新政府放寬進口限制 

一般而言,央行不會公開黃金儲備政策路線,部分央行甚至連儲備規模也不會完全公開。不過由於1999 年歐元推出前夕,歐洲各國央行因應將來外匯風險減少,借勢出售黃金,導致國際金價大跌,各央行於是訂立協議,重申黃金在全球貨幣體制中的重要性,協議也成 為其後黃金長時間牛市的基礎。連同今次,歐洲各國央行已先後3次簽署更新協議。
近期利好金價的消息,還有印度大選結果。印度本來是全球最大黃金進口國,但政府為減少外匯流出和降低經常賬赤字,去年起實施黃金進口限制。黃金業界因而支持在大選中勝出的莫迪和印度人民黨,令外界憧憬莫迪出任總理後,可能稍放寬限制。 

美經濟好轉泰入口大跌成隱憂 

不過金價前景仍不明朗,尤其是近期美國經濟持續好轉,股市連創新高,金價自然受壓。上周對沖基金減持黃金好倉的幅度是1個月以來最大,同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所持實金數量,也降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平。
此外,受政局不穩影響,東南亞黃金最大消費國泰國今年黃金進口量可能大跌。當地首季黃金進口量較去年同期銳減78%,全年進口量可能僅150至200噸,遠低於去年的314噸。

歐央行理事:下月出手機會大增 

另外,歐央行理事默施昨日表示,為防止歐元區陷入通縮,央行於下月採取更多措施的機會正在增加,「我 們相信利率將維持在當前甚至更低水平一段長時間,還有其他工具可以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他續稱,理事會已同意,同時利用非常規和一般性貨幣政策工具,以 防範長時間低通脹的風險。 

■彭博通訊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