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避險情緒漸濃 6月市睇跌

文匯報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恒 

環球市場近日表現頗為平靜,只有美股走勢相對反覆。東盟部分國家受政治因素影響,股匯市出現震盪的情況。但是,美國十年及三十年債息持續下跌,以及日圓匯價近期持續走強,而金價走勢保持平穩。三大避險資產竟然有所上升,究竟問題出在哪裡?投資者又應該怎樣部署呢?
在主要國家中,美國的經濟情況出現異常回落的情況。這可以歸因於美國按揭息率持續高企,30年按息自去年5月起,持續高企於4.3厘水平,令部分需要以按揭置業的投資者,受到較大的影響。另外,中國的反貪行動,亦令部分孶款只好留在內地收藏,令資金流向美國的樓市減少。美國近期中西部地區天氣嚴重乾旱,除了打擊當地農產品收成外,更影響到需要以大量地下水開發的頁岩氣及頁岩油。除了工人沒有工作外,亦可 能影響到美國想依靠低能源成本,以吸引工業回流的計劃。 

至於歐洲及中國方面,其實亦有不同的風險。歐洲方面,歐債危機雖然憂慮減退,但是歐洲失業率高企及低通脹情況持續,料即使經濟復甦,預料亦只會相當溫和。更何況歐洲央行近期多次表示可能會推出措施,但往往沒有政策推出。市場目前預期,6月份推出的機會頗高。一旦央行仍沒有政策推出,可能付出沉重代價。至於中國方面,即將臨近半年結。雖然上海銀行同業拆息目前未見異常情況,但資金鏈可能逐漸出現緊張的情況,不排除出現拆息抽升的情況。
在避險情況有所增加下,投資者的投資策略亦應有所轉變。筆者眼見近期東盟國家出現政局不穩時,可候低吸納東盟股票基金。除了泰國外,筆者認為其他國家的投資穩定性較高。雖然印尼近期政局亦有轉變的跡象,但預料可以順利渡過。目前只有泰國的局勢比較動盪。 若美國經濟放緩,令聯儲局委員可能把明年年中上調利率的看法延後的話,將會對東盟國家的經濟相對有利。
除了地區基金外,投資者亦可留意貨幣方面。以目前情況看,一旦避險情緒升溫,料資金將會流向日圓及瑞郎的機會較大。資金可能流出歐元、英鎊及主要商品貨幣。至於美匯指數方面,料可受惠於其他貨幣下跌的情況。金價方面,有機會受惠避險,但預料升幅未必顯著。 

總括而言,筆者對6月份市況感到回調的壓力較大。目前要留意美國十年債息會否再跌穿2.5厘水平,以及美元兌日圓會否跌穿100的水平。若兩者同時跌穿,有可能是調整市的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