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800元瞬間變1元

蘋果日報

被稱為「中國版納斯達克」的內地「新三板」,在周二出現神奇一幕:目前中國股市最貴的股票九鼎投資,在收市前一個多小時內,股價由800元(人民幣.下 同)下插至1元。公司稍後發公告指,有關交易只為公司兩位股東協議轉讓。不過,原本的股王,能以「地板價」成交,某種程度上揭露內地資金炒作的泡沫化程度。
所謂三板市場,全名是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原本只供退市公司的股份場外交易,2012年起擴容至所有高科技小型公司,故被稱為「新三板」。上市企業沒有盈利要求,門檻極低,但只有專業投資者才能參與,個人投資者的最低資產要求是三百萬元。
九鼎投資是內地首家上市私募股權投資機構(PE),號稱其項目收益率均超過三成,超過全球PE巨頭KKR,但一直飽受業界質疑。以800元股價計,市盈率超過兩百倍,堪稱泡沫中的泡沫。公司在4月29日上市後,成交金額一直居新三板之首,有分析指,顯示背後的基金合夥人正瘋狂套現。
新三板今年迎來爆炸式增長,去年底上市公司只有356家,至5月已翻一倍至逾700家。A股市場資金近年以炒作創業板、中小板為主,主板股票資金遭受分流,亦是股價低迷原因之一。目前創業板股價估值高企,炒家轉戰風險更高的新三板,日後A股泡沫化傾向恐怕更甚。

記者:黃尹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