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普京抵滬 與習近平開啟兩國聯合軍演 俄撐中國東海設識別區

蘋果日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昨在上海開啟兩國聯合軍演。兩國戰艦戰機在東海展開一系列演練,包括聯合識別查證不明艦艇飛機等,被視為是俄國支持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軍演開始前兩國元首發佈聯合聲明,宣告提升兩國戰略協作關係,簽署近40項合作協議,包括談判多年,俄方向中方提供巨額天然氣的 協議。 第四屆「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峯會」(簡稱亞信峯會)昨在上海舉行,共有4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代表出席,其中包括13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領導人。在中日東海糾紛美國撐日本、烏克蘭問題俄羅斯亦受歐美制裁兩大背景下,作為亞信會議觀察員的美日菲等國又缺席,普京與會及中俄軍演無疑是亞信峯會壓軸戲。

中俄簽天然氣供應協議

普京昨清晨抵上海,先與習近平會晤,這也是去年3月以來兩人第七次會面。會後兩人簽署聯合聲明,表明兩國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兩人又見證兩國簽署多達40項經貿合作協議,涉及能源基礎研究利用、空地觀測、衞星導航等,當中包括商議多年、俄向中方提供長達30年天然氣供應協議。但據透露,俄方在價格上未有向中方讓步太多。
下午,兩國元首同赴上海吳淞軍港,出席中俄聯合軍演開始儀式。在聽取兩國海軍將領報告演習就緒後,習近平和普京分別發表談話,強調兩國傳統友誼及軍事安全合作的意義,並透露明年反法西斯戰爭(即二戰)勝利70周年時,中俄將協辦紀念活動。中國一直鼓動相關國家明年舉行有關活動,以期達到輿論圍剿二戰侵略者日本的目的。其後,習宣佈軍演開始。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吳大輝指,這次中俄聯合軍演有一個對周邊國家頗敏感 的課題:聯合查證識別不明艦艇飛機,對疑似敵對目標進行分析確認。吳指,因中國在東海設防空識別區遭美日等國反對,俄方參與此項目軍演,意味俄方承認和支 持中方東海防空識別區。此外派大型登陸艦參演同樣敏感,中俄攜手演習,說明俄方對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支持。

鳳凰網/俄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