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假卡黨侵櫃機 種毒盜資料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電腦黑客疑攻陷銀行櫃員機!澳門司警首次發現跨國犯罪集團以電腦病毒程式入侵澳門一間銀行的七部櫃員機,盜取提款人的銀行卡資料,轉移到烏克蘭複製假卡, 再在泰國及俄羅斯提款,司警接獲最少六十一人報案,包括十一名港人,共損失達四十九萬港元。司警拘捕兩名烏克蘭男子,搜出電腦裝置等器材。本港暫未發現類似犯案手法,但當局會加強防範。
澳門司警今年三月接獲澳門銀行報案,指七部櫃員機不尋常地出現停止服務的黑屏畫面,加上於三月和四月分別接獲卅名在澳就讀大學的海外交換生及廿名澳門居民報 案,指疑銀行卡資料遭人盜用,在泰或俄遭人提款,其後又接獲本港銀行通知,有十一名香港人中招,疑在澳提款時被盜資料,案中共涉六十三張銀行卡,隨即展開 調查,本周一在澳門中區兩間賓館先後拘捕兩名烏克蘭男子,分別姓Dugan(五十二歲)及Iakushev(廿八歲),均報稱無業,並在二人房間搜出一批 電腦裝置、讀卡器、晶片卡及現金。二人共涉及十項罪名,包括不當進入電腦系統、不當截取、使用或提供電腦數據資料、干擾電腦系統、電腦詐騙等,將移交檢察院處理。據被捕男子供稱,去年八月受僱於犯罪集團,利用長條形電子裝置插入銀行櫃員機的插卡口,隨即植入電腦病毒程式,病毒啟動後隱藏於櫃員機內聯系統,不易被察覺,客戶防不勝防,但其實病毒已暗中儲存客戶的銀行卡號碼及密碼。二人於「播毒」後會拔走裝置,並到櫃員機「收網」,用「有料」的磁帶卡及晶片卡收集客戶資料,再傳予烏克蘭同黨,製成假卡,集團安排成員在泰、俄提款,二人每提供一套客戶資料,便可獲兩千歐羅(約兩萬一千港元)報酬。司警估計櫃員機出現黑屏,是黑客提取資料期間導致。本港金管局表示,未接獲本港發現類似犯罪手法,正透過本港警方索取資料,一般晶片卡有較高保安技術,另本港櫃員機採封閉式網絡。據悉,僅銀行職員才可進入網絡。本港警方表示,正與金管局及澳門司警密切聯繫,警方亦會與其他機構,包括香港銀行公會緊密聯繫,確保本港電子銀行系統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