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基金減持 金價爭持將突破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世界黃金協會(WGC)上周二表示,第一季中國和印度的黃金需求低於上年的紀錄水平,但黃金上市交易 基金(ETF)減持勢頭消退,使得總體需求保持穩定。報告指出,中國的黃金需求第一季下降18%至263.2噸,金幣與金條需求銳減55%。報告認為,全 球黃金市場正緩慢回歸到更為「正常」的狀態。
SPDR持黃金量多年低位 
上周金價繼續窄幅運行,爭持於1,300美元附近水平,周五收報1,292水平。美股周五上漲,這是 美股連續第三個交易日上漲,標普500指數收盤史上首次突破1,900點關口,反映投資者的恐慌情緒正在減弱。而於周三美聯儲公佈的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 貨幣政策制定者上月開始為最終退出非常規寬鬆貨幣政策打基礎,但並未給市場傳遞何時加息的具體細節;故亦未能推動金價走出明確方向。不過,黃金ETF持續外流,黃金投資情緒減弱。自本年3月份,黃金ETF約減持48噸,逆轉了年初增持34噸的上升步伐。全球最大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上周的黃金持倉量下降至776.89噸,為2008年12月以來最低。由此看來,黃金市場情緒依然偏向悲觀。
倘失1285料跌勢加快 
技術圖表所見,金價自三月份大幅回落後,目前金價處於一個非常標準的三角形態之中,整體波幅越為收 窄,留意踏入五月份,高位僅觸及1,315.60美元,低位只限於1,276.60美元,幅度不足40美元。此外,圖表亦見中短期平均線同樣集結於相對窄幅區域;區間幅度收窄往往是新一輪趨勢的序幕,預料金價本周有望走出整理區間從而開啟新走勢。當前關鍵水平指向延伸自去年年尾低位1,184.50美元的 上升趨向線位置1,285,破位料將展現更明確之下跌趨勢,較大支持見於1,280及1,270水平,進一步可看至1,258及1,250水平。另一方 面,重要阻力仍在本月早段連續三日未破的50天平均線,現處於1,302水平,預計若可突破此區,延伸目標可參考1,311及1,324美元,延伸再試高可挑戰至4月高位1,330.90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近期白銀處於低位徘徊,而在最近幾周,甚至近至20美元關口亦無力修復。現階段預料銀價較近阻力處於20美元關口,關鍵在100天平均線20.09美元,在上月就見銀價走勢連日受限100天平均線,故後市需升破此區才可呈明確回穩的跡象; 預計進一步阻力可看至20.20及20.70美元。反之,下方關鍵支撐料為18.90美元,若然失守銀價很大機會將再陷回落,下一級支持預估在18.30 及17.8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