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單車鑽地龍 隨時踏上死亡之旅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水務署用作將食水引進各個水塘的地下引水道(俗稱地龍),竟淪為部分騎單車人士的私家隧道,有人千辛萬苦扛車硬闖,拍照留念,並於網上分享「威水史」,全然罔顧安危,更有機會負上刑責。法律界人士警告,擅闖者本身已犯法,若將相片上載至網上等於留有證據予當局檢控。單車團隊呼籲車友勿以身試法,並建議政府 加強教育單車安全意識。不過,負責監管的水務署過去3年零檢控,強調若闖入引水道中即屬違法,可判囚2年。
近日網上瘋傳多張「單車鑽地龍」的相片,地龍內漆黑一片,地下水流湍急,有人推着單車擅闖水務署轄下的地下引水道拍照留影,當中以大欖涌水塘、大埔船灣淡水湖及元朗雷公田等地龍較熱門。記者日前與形動單車隊經理及教練陳政烜及1名隊員,親身走訪部分熱門地龍外圍位置。陳指,地龍除有可能出現山洪暴發外,亦未能接收電話訊號,呼籲騎車者不要「搵命博」。單車同盟成員陳家良則冀政府在此加強教育及宣傳。至於元朗雷公田地龍附近有多個警告牌及尖刺圍欄等阻止市民闖入,惟洞口不遠處卻有多條鐵梯架設在引水道口,相信早前有網民經此進入地龍。深井聚水塘附近亦常有單車友穿地龍。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建議水務署加強巡邏及優化指示牌,阻嚇擅闖人士。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車友闖入地龍已經犯法,再將相片上網等同「留證據畀水務署檢控你」。水務署發言人指,過去3年署方並無相關檢控個案,一般會不少於2周派員巡查1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