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戰爭私有化 僱傭兵威脅全球

文匯報

自從「911」恐襲以來,美國因發動反恐戰爭,對武裝力量需求急增,帶動私人軍事和安全公司(PMSC)急速發展。與傳統僱傭兵不同,這些私企成員既不符合國際人道法的戰鬥員定義,又難以視為平民,身份模糊難以監管。PMSC更會把政府合約作擋箭牌,遊走於法律真空地帶,進行殺人、酷刑逼供、綁架、偷運人口等見不得光的行動,嚴重威脅國際安全。隨覑國家愈來愈依賴PMSC,戰爭正漸漸變得「私有化」。■香港文匯 報記者 余家昌、陳國麟 

近年PMSC主要聘用前軍人,表面上提供防衛性質的保安服務,但一旦接到命令便會主動出擊,執行各類軍事任務,包括違反人權甚至顛覆政權的行動,例如2004年赤道幾內亞便有僱傭兵發動軍事政變不遂。PMSC亦被指協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非法拘禁伊拉克和阿富汗懷疑武裝分子,更對他們嚴刑逼供。

華府外聘 在伊人數超美軍 

聯合國在2010年估算,私人軍事保安市場規模已超越1,000億美元(約7,753億港元),當中近七成生意來自美、英兩國。PMSC在美國軍事行動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從1990年代哥倫比亞毒品戰爭,到近年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都可見大量美國政府外聘的PMSC僱員,其中在伊拉克的人數更超過駐伊美軍。2009年數據顯示,美國國防部僱用了21.8萬個私人承包商,其中8%是武裝保安企業。
美國前總統布什執政期間,華府對PMSC的依賴急速上升。以惡名昭著的「黑水」 (Blackwater,現稱Academi)為例,2000年從政府合約獲得的收入只有20萬美元(約155萬港元),到2003年已急增至2,500 萬(約1.9億港元),2007年底更飆升至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
有關華府與PMSC之間合約的資訊極少且極不透明,尤其合約牽涉到情報機關或美國外交及國防利益,而外判商「判上判」更進一步模糊雙方關係,同時使外界難以對PMSC的違法行為問責。縱使全球有多宗針對PMSC的法律訴訟,至今未有任何PMSC或職員遭到制裁。 

與華府密切 引發「旋轉門」 

PMSC和華府關係千絲萬縷,使得有關人員在軍情部門和私營部門互相滲透,形成「旋轉門」現象,令美國公共和商業利益界線變得模糊。例如國防外判商博思艾倫幾任副總裁都曾擔任美國情報機關主管,布什在任內更曾於一年半內,任命32個軍事承包商高層擔任政府高官。
《華盛頓郵報》2010年報道,華府在911後建立的「秘密世界」,已膨脹至無法估計。《華郵》當時調查發現,有1,271個政府組織及1,931個私人企業參與跟反恐及情報有關的工作,估計牽涉85.4萬人,是華盛頓人口的1.5倍。美國戰時承包委員會2010年7月一份報告指,隨覑美軍繼續裁軍,單是國務院便需要目前PMSC人數的兩倍,才足夠維持駐伊美國使領館保安。 

聯國籲立法規管 西方反對 

PMSC對國際安全和人權影響深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及聯合國大會呼籲設立法律機制,規管和監控PMSC在國內外活動。議案在中國、俄羅斯、巴西、伊斯蘭合作組織、阿拉伯集團等多方支持下通過,但多個西方國家反對,反映既得利益將成為規管PMSC的重大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