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新疆機場嚴查禁枴杖

蘋果日報

恐襲陰霾下的新疆,草木皆兵。新疆各機場登機安檢升級;烏魯木齊商場、超市等人流密集地要對所有入場者開包檢查;為防暴徒對未成年人埋手,軍警加強對學校戒備,校門附近禁車輛停泊;傳當局下令取消六一兒童節所有戶外集體活動。喀什地方當局甚至出告示,勸喻在當地經商的漢族商人搬到其他地方做生意,否則「後果自負」;惹輿論轟「排漢」。 如同2009年「7.5」事件後一樣,新疆當局前日下午舉行盛大反恐誓師大會,幾千公安軍警荷槍實彈、全副武裝,連同100多輛裝甲車、防暴警車等,在烏市主要大街遊行,軍警不時齊聲高喊口號,威盛一時,不少市民路人大讚「有震撼力了」、「恐怖分子聞風喪膽」!公安部長郭聲琨親自到新疆督陣,展開為期一年 「反恐嚴打」。
新疆公檢法昨聯合發嚴打通告,限違法分子30日內自首可減輕處罰,否則從嚴處治。而至昨日,「5.22」恐襲死亡人數升至39人,另94人傷。

限恐怖分子30日內自首

同時,新疆反恐戒備升級。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入口處新裝16道金屬探測門;新疆境內所有機場禁止旅客隨身攜帶輪椅、枴杖、登山杖、三腳架及玻璃製品等登機。烏市商務局發通知,所有超市、商場和批發市場要設入口安檢,所有入場者要開包檢查,車輛要檢查後才可進停車場,大型超市最少有15名保安員。
當局同時告誡各商場和批發市場等,要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控,對所有死角設控排查,垃圾箱隨時檢查清理,避免顧客在試衣間、衞生間和樓梯間等特殊地點停留過長,消除各種不安全隱患。對商場和批發市場銷售的冷凍食品、以及熟食製品,要實施人物結合、嚴防死守,防止被人落毒。
傳喀什前日下午化解了一宗針對幼兒園的恐襲,烏魯木齊當局加強對學校的防範,在各中小學大門外派軍警持槍駐守,並設卡防範,校門百米範圍內禁車輛停泊。內地網絡名人馬曉霖昨在微博發帖稱,昨是他新疆行最後一天,上午見烏魯木齊市滿街軍警,烏市人自嘲該市為「鳥市」;他還透露前晚從哈密歸來,火車站戒備森嚴, 大街小巷行人稀少。
昨日,有網民貼出南疆喀什市亞瓦格街道黨工委上周四(22日)發的通告,勸喻在轄區做生意的漢族商舖業主,「請做好自身安全防範工作,如果有條件可搬到其他地方做生意……如不做好安全防範,後果自負」。通告惹譁然,網民質疑新疆本地人是否以反恐為由開始「排漢」。喀什當局官方微博「喀什發佈」昨回應稱,該通告是有關工作人員「處理不當」,已要求收回並妥善處理。

新浪網/Twitter

蘋果日報

烏魯木齊上周四(22日)發生123人傷亡的恐襲事件餘煙未散,新疆喀什又傳幼兒園險遭恐襲。傳23日喀什戒備的公安特警在靠近新疆兵團農三師幼兒園不遠的路口,查獲12名行蹤鬼祟的維族人,繳獲十多把菜刀和斧頭,疑他們要對幼兒園發動恐襲。
備注為「烏魯木齊六中湖南分校」的網民「配角光輝」昨在騰訊微博發文指:「昨(23日)下午7點,喀什避免了一次暴恐事件,有12個暴徒在下午放學時間,手 提一個塑料袋,裏面帶着11把菜刀和2把斧頭,準備在三運司賓館邊的幼兒園路口進行恐怖襲擊,幸虧被路邊執勤特警及時發現,歹徒已全被控制。」
該網民還發貼「向維穩在反恐一線的公安特警、武警戰士致以誠摯敬意」!同時貼出三張據稱是現場的圖片,包括兩張菜刀斧頭照,另一張是一名疑似維族男子被反綁手蹲在街邊,後有持槍特警看守。
另有當地網民透露,上址為新疆建設兵團農三師的機關幼兒園所在地。本報昨致電該幼兒園,但因周六無人接聽。而附近有居民回應本報電話查詢稱,不知是否有此事,但這兩天「好多家長們都不送孩子上學」。

騰訊微博/《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