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沒油門 沒軚盤 沒煞車掣 Google無人駕駛車一鍵操控

問題係, 呢些車是用乜控制和由邊個去控制 !

蘋果日報

它外形酷似快意(Fiat)迷你車,但卻沒有油門、煞車掣和軚盤,全靠一個停車/行駛的按鈕控制,這是Google研發的無人駕駛車。Google前晚 (周二)宣佈正建造無人駕駛汽車,首100輛原型車今夏進行路面測試,最快一年後推出市場。Google期望無人駕駛車會帶來安全駕駛革命,令醉酒駕駛、 分神駕駛成為過去。
無人駕駛車以電池推動,車身呈圓拱形,只有雙座位,按下開車鍵,車子會以最高時速40公里前行,到達目的地會自動停下,試坐過的乘客指「坐在裏面完全不覺 得害怕」,「它轉彎前懂得減速,入了彎又會再加速」,「坐下來任何事都不用做,它知甚麼時候開車,甚麼時候停車」。

最快一年後推出

無人駕駛車全靠感應器消除盲點,偵測到周邊相當於兩個足球場距離外的物件,以防撞車或撞倒途人。
Google過往只將無人駕駛系統安裝到凌志、豐田汽車上進行測試,今次自行建造非常罕見,但拒絕透露最終會否進軍汽車製造業,強調若能游說到監管當局讓 無人駕駛車在街上行走,就會存在很多商機,其中一個是無人駕駛的士。加州現時法例規定汽車必須有軚盤、油門和煞車掣,所以測試的原型車也會配備這些設施。
Google指無人駕駛車適合在市區行走,顧問團隊研究過紐約曼哈頓區的士,發現它們無論在車速、載客量及行駛距離等,都適合以無人車取而代之,估計收費可由現時每英里(1.6公里)4美元(31.2港元)銳減至0.5美元(3.9港元)。

美國《紐約時報》/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