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盼每年吸1億遊客 促商店周日營業 法籲國民放下高傲迎客

蘋果日報

法國的士司機粗魯、侍應對不會說法語的遊客無禮……多個國際調查都指,有花都美譽的巴黎是全球最不友善的旅遊城巿。法國政府為刺激旅遊業救經濟,希望將每 年前來旅遊的遊客人數增至1億,政府呼籲國民要放下高傲的嘴臉,要有好客之道,讓遊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道理很簡單,遊客經歷不愉快就不會回頭。」外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日前在旅遊業大會閉幕禮上宣佈,政府銳意發展旅遊業,將行動方案聚焦在美酒美食、運動和登山、生態旅遊、奢侈品和藝術及城巿旅遊五個範疇發展。為了搶客,法比尤斯計劃修改法例,讓更多商店周日營業,特別在百貨公司集中的奧斯曼大道(Boulevard Haussmann),「旅客發現商店周日關門,他們不會等到周四光顧」。

拓基建翻新巴黎北站

巴黎向來是旅遊熱門勝地,前年遊客人數達8,300萬人,政府希望遊客人數能增加20%至明年的1億人。國務部長佩勒林(Fleur Pellerin)亦指,法國要擺脫惡名,國民就要熱情好客,「旅遊業並非次要,當中的利益等同出口」。她又指,國民常常誤以為服務等同卑躬屈膝,「我們 需要展示好客之道」。
除了軟件配套,法比尤斯亦推出硬件配合,他特別指出戴高樂機場的交通問題,計劃實施機場的士定額收費、明年1月推出特別車道 來往機場及2017年開通新鐵路快線,務求在20分鐘內來回巴黎巿中心和機場。他亦有意將乘搭「歐洲之星」(Eurostar)的巴黎北站(Gare du Nord)翻新,希望能與炫目的倫敦聖潘克拉斯國際火車站(St.Pancras International)相提並論。
法國在1月為中國遊客推出的48小時簽證措施,就在來年擴展到印度、南非和數個波斯灣阿拉伯國家;而一直為人詬病的小偷問題,法比尤斯就承諾在景點增加20%警力。
旅遊業佔法國國內生產總值7%,直接或間接養活了200萬人,法國政府為了振興旅遊業,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三年前在巴黎多個景點推行「微笑大使」,去年就推行「禮貌手則」,希望讓店員知曉各國遊客的特點和要求,而現時許多餐廳和城巿,亦要求店員要掛上笑容和以英語提供協助。

餐廳東主難頂投訴文化

有餐廳經理指,法國人對待遊客的態度明顯有轉變,「我覺得過去的態度已經改變,再說法國人不好客是不公平」。不過亦有餐廳東主指摘現時顧客的投訴文化,令人吃不消,又指遊客質素參差,身為客人應以禮待人,「他們將服務員當成僕人是無問題,稍有不滿就威脅會寫差評語;但在法國,於餐廳飲食是一件雙向的事情, 你也需要尊重和禮貌對待那些服侍你的人」。

英國《蘇格蘭人報》/The Local網站

蘋果日報

中國每年有多達100萬名的遊客到訪法國,雖然只佔外國旅客人數中約2%,但是中國人的消費力強,潛力絕對不容忽視。因此,法國推出了多種措施以吸納更多 的中國遊客,今年1月推出48小時簽證措施,令中國遊客更有上升趨勢。
過往到法國旅遊的中國觀光客都是參加大型旅行團,他們只會到巴黎巿內景點參 觀和到名店血拼,不過越來越多年輕一代,從互聯網和社交網站獲取資訊,並在巴黎以外的地方觀光,成為法國的吸客目標。這批年輕客大多是學生和青年人,他們 有別傳統中國遊客掛念亞洲風味美食,相反他們樂意融入當地文化,尋找法式美酒美食。

微博宣傳 收人民幣

有旅遊代理就用微博作宣傳渠道,亦有旅行社預計中國遊客人數會大增50%,就提供華語繙譯和導遊,並容許遊客用人民幣付款;有商店聘請中國店員專門服務華裔遊客,並協助他們以銀聯卡交易。
不過巴黎治安成為中國遊客的隱憂,他們大多攜帶大量現款,成為扒手的目標,去年3月就有23名中國遊客在餐廳被打劫,所以外長法比尤斯承諾在景點增加警力,以擺脫遊客對巴黎的陰影。

Tourism Review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