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維他命糖當糖食 4歲童服過量中毒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趙虹)

家居陷阱,防不勝防,若家中有小朋友,更應格外小心。根據2013年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數字顯示,處理兒童創傷個案約有3,000宗,其中三分之一意外發生在家中,達至每年逾900宗。有醫生提醒,不少父母鼓勵子女將維他命糖或魚肝油丸當作糖果食用是錯誤的,有關營養產品始終是藥物,過多食用或會導致食物中毒。 

母鼓勵任食 日服50粒出事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專科醫生鄭恩華表示,不少父母多隨手放置維他命糖於糖果堆中, 警覺性低,增加小童誤食而引致食物中毒的危險。本港兒童攝取過量維他命A而中毒的個案時有發生。曾有1名男童視維他命A為糖果,每天吃幾粒,其後被發現肝臟脹大,並出現疤痕和纖維化組織徵狀。鄭恩華提到曾接收有關個案,個案中的母親以為維他命糖不是藥,更鼓勵及任由4歲兒子食用,結果兒子一次過吃了約50 粒後,出現嘔吐等食物中毒症狀。
他續指出若攝取過多水溶性維生素C及B,是可自行排出體外的,但若攝取過多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 A、D、E及K,則難以排出,更會積聚於體內,嚴重可引致肝功能衰竭。他提醒家長「維他命糖非糖果,而是藥物」,切勿將藥物說成是糖果或說藥物「好味」, 亦要留意維他命糖及其他健康補助品的建議用量,跟從指引食用,避免過量。
該醫院急症科副顧問醫生梁遠雄指出,意外傷亡是本港兒童的頭號殺手之一,而家居意外則主要集中於0歲至5歲,「該類小童多好奇心重,活躍好動,而且缺乏危機意識。」他表示當中兒童受傷原因除了跌傷、燒傷及被利器所傷外,近20%其他個案不乏誤食引致的食物中毒。
梁遠雄稱香港家居環境狹窄,物件層疊,易壓傷兒童。他指900宗兒童創傷個案中,46%為頭部受傷, 「小朋友的頭部佔全身比例較高,當跌落時,頭部多最先受傷。」他認為頭部創傷難以即時了解受創程度,提醒家長若子女在跌傷頭部後,出現渴睡及不斷嘔吐徵 狀,應馬上就醫,恐防腦部積聚瘀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