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任志剛料港元褪色 倡港容許人幣更方便使用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有「金融沙皇」稱譽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雖然已退休五年,但仍透過學術途徑繼續「發聲」。《三中》決定確立人民幣資本賬進一步可兌換開放,他在昨日出版的新書《居安思危》中長達萬言的自序,對於敏感的港元地位前景,不諱言「這七百萬人的特區貨幣」的重要性「長遠而言將會逐漸減退」。
記者:劉美儀

中國快將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系,「我們要接受現實」,要如此龐大經濟體採納特區貨幣來進行商貿交易金融活動,「是天方夜譚」。對於一個高度倚賴內地的細小型經濟體如香港來說,「有必要容許內地的貨幣」,以最便利方式在港擔當貨幣功能及進行交收。

李國寶稱聯滙有局限

為任總新書執筆撰寫推薦序的作者,個個「份量」十足,包括政協副主席陳元、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東亞銀行(023)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曾在專欄中形容 任志剛為「香江第一能吏」的《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前中銀監主席劉明康、滙豐亞太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以及前證監會主席沈聯濤。
曾長期擔任外 滙基金諮詢委員會成員、一直倡議港元與一籃子貨幣掛鈎的李國寶,在推薦序中重申,聯滙有其本身局限,又笑言在香港貨幣金融發展史上,與任總有一段「和而不 同的時刻」;但他甚欣喜,隨着大環境變化,任志剛能因時制宜,就貨幣金融制度提出與時並進的「新觀點」(《香港貨幣體制的未來》論文中提出檢視聯滙架 構)。
新書輯錄了任總在任時撰寫的100篇《觀點》文章,國際金融市場波譎雲詭,他說監管當局要確保政策訊息能高效向公眾傳遞。從1999年起至退休為止,共撰文十年,他相信自己應是首名政府官員,利用網絡平台跟市民溝通,「亦很高興及後其他政府官員紛紛仿效」。
另一個傳遞平台,是傳媒戲言每早「昇旗」(答問)的「志剛廣場」——國金中心地層,金融風暴期間每早便有大批傳媒守候上班的任總,就前一晚歐美金融市場最新發展尋求回應。

料內地成最大經濟體

對未來中國在全球及地區貨幣金融體系上的地位,任志剛肯定,其作用將「舉足輕重」,甚至在環球金融架構重塑過程中,內地將發揮影響力並主導市場趨勢,中國 應爭取人民幣可兌換而非自由兌換,但要設立申請及審批機制。
雖不能準確預測時間,但他相信,內地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系指日可待,而本港地位得天獨厚,可盡享並運用這些優勢與良機。

1 則留言:

helmut 提到...

真覺上這條友鬼鬼的,超級家族的李國寶咁支持的人,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