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港大發現 苦瓜抗癌又瘦身

蘋果日報

【本報訊】苦口良藥,很多人聽到就耍手擰頭的苦瓜,其實有不少好處。香港大學研究發現,苦瓜其中一種成份,在實驗室內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日後有機會能與化療藥同用,減低化療藥的副作用和抗藥性。同樣的抑制機理可應用在脂肪細胞上,即苦瓜成份也有減肥功效。但營養師提醒,苦瓜吃太多可致人體鈣和鋅不足、肚瀉和影響胃部健康,建議吃熟苦瓜每次份量約半個飯碗便夠。
記者:陳凱迎

科學家對苦瓜功效充滿好奇,例如有研究發現,苦瓜果實或種子提取物能夠引發降血糖作用,降低膽固醇。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癌症研究中心陳衛博士率領的團隊,在實驗室內將苦瓜提取物,用在癌細胞上,也發現苦瓜其中一種成份,能夠抑制癌細胞生長。

孕婦及胃弱者忌吃

陳解釋,癌細胞內一種名為AMPK的蛋白酶活躍度處於低水平,與正常人體細胞不同。他們的實驗發現,苦瓜成份能提高癌細胞的AMPK活躍度,抑壓癌細胞生長和遷移速度,最終凋亡,但同時不會影響正常細胞。陳說,其研究將來有助研製成補充劑,讓正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服用,從而減低他們使用化療藥的劑量,藉此 減輕副作用和抗藥性。
狂吃苦瓜又是否可以防癌?陳表示,目前研究仍在實驗室階段,未知直接食用苦瓜的功效是否相同,「(進食苦瓜)要經過個胃,會被消化,唔知同直接打提取物有冇分別」。但他指出,港大另有研究發現,被長期於肚部直接注射苦瓜汁的實驗老鼠,脂肪細胞數目下降,達減肥效果。
營養師同樣力讚苦瓜功效。營養師吳耀芬指出,苦瓜中的苦瓜蟚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其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奎寧則可消炎退熱;用苦瓜榨成的新鮮汁液,也具降血糖作用,糖尿病患可適量飲用。
但吳提醒,苦瓜含有草酸,食用過量會影響腸道吸收鈣和鋅,苦瓜本身屬寒涼,胃弱人士不宜吃太多。她建議每次吃100至150克,即生吃份量約等於一個飯碗, 熟吃就約半個飯碗。在烹調前先將苦瓜放入滾水中燙一燙,則可除去過多的草酸。此外,有指苦瓜中的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引致流產,孕婦應避免進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