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樓市鬆綁驟湧現 中央默許保繁榮

唔俾人買樓, 好多人轉去外國買, 所以說高樓價是政府的錯不能成立, 而依家全世界樓價高企又是誰的錯 ? 當然是QE 的錯啦, 就係銀紙貶值 !

money18.on.cc

【on.cc專訊】近半年,內地樓市盛極轉衰,雖未有新的調控政策出台,但第2季開始,發展商降價促銷去庫存的新聞不絕於耳,不少新盤積壓的二三線城市,都見限購令鬆綁傳聞湧現。

非正式統計,類傳限購放寬的消息,至少出現於杭州、天津、無錫、瀋陽、廣州等16個城市。跟過去2年最大的分別,今次各地地方政府以試探形式,對中央的限購令陽奉陰違,又不像以往般被中央快速叫停,揭示行動多少已得到中央的默許。

自 4月開始,內地樓市開始較明顯的轉弱,五一假期傳統旺季的慘淡銷情,為內地樓市響起警號。儘管部份地區直接或間接放鬆調控政策,對樓市銷售及樓價的提振力 量,並不明顯,尤其三線城市,5月的銷售面積按年跌幅達31%,遠高於一線城市的18%。地產發展商經歷2013年銷售創歷史記錄,不單未有放慢發展步 伐,反而更積極擴大建屋量,大量新盤推出,開始出現庫存積壓的情況;而買家又等發展削價推盤,把置業計劃延後,等執平貨心態開始成為主流,令放鬆限購政策 的作用,變得泥牛入海。

與愈調愈升的樓市抗爭多年,到內地樓市剛剛開始受地心吸力影響,中央意外地快轉軚,容許地方陸續微調政策救市。5月,先是人行要求銀行要力挺首套房貸需求,6月的定向降準,予市場強烈的訊息,種種調控措施不是鐵板一塊,限價、限貸、限購,通通有得傾。

講到底,房地產投資是中國經濟重要一環,在樓市調控及保住經濟增長兩者中,中央的選擇,似乎是以保民生繁榮為首要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