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派薑醋追回禮 網友批市儈

外國華人沒有回禮呢回事, 所以本人都要幾年在港居住後才識回禮呢樣野; 有時真係唔知幾時要回禮, 幾時不須回禮 ! 但食薑醋後沒有試過回禮, 因為多數會送禮物或利市俾小朋友 !

hk.news.yahoo.com

【晴報專訊】家有囍事,請朋友吃薑醋,本來是開心事,但有網民帖文指,其友人吃薑醋後沒有回禮,被對方批評「唔識做」。事件惹來兩批網民激辯,有人認為回禮是基本禮貌,亦有人批評追回禮的行為好市儈。
最近有網友在討論區分享,指友人的同事家中有人添丁,當該同事聽到其他人閒談很久沒有吃薑醋,翌日就帶了小量薑醋回公司「請客」。「事隔一排,佢竟 然問我朋友,乜你食完人哋啲嘢都唔識做番回禮嘅?」該網友引述其友人指,由於不認識同事的家人,認為毋須回禮,覺得今次有被人騙利市之嫌。

過來人:要收錢不如開檔賣

不少人認同當事人,認為追回禮的同事厚臉皮,網民留言回應:「惟有當自己去八珍買了一碗現成返嚟食。」曾生過兩次小朋友的網友亦指:「無諗過咁都有禮收,請人食係開心事,要收錢不如開檔賣!」
不過,亦有網民認為,吃薑醋後回禮是傳統習俗,即使不相熟亦要做足規矩: 「阿媽話十元、二十元都要封,呢個係禮貌。」他們認為追回禮的同事非市儈,只是着重意頭:「未必係貪,利利市市,有啲人好在意呢啲嘢!」不少網友對事件感驚訝,原來他們從不知吃別人送贈薑醋要回禮,有網民指:「我食過人哋薑醋好多次,真係唔知要回禮。」

星級大妗姐:封利市為意頭

資深陪月員林佩英解釋,回禮是中國人的傳統,就如婚宴上賓客送賀禮,主人家亦要預先回禮,在請帖內放入利市。熟悉傳統習俗的星級大妗姐陳月華則指,中國人講求有來有往,回禮是一種人情世故:「封利市亦係意頭,祝小朋友快高長大,健康快樂。」
至於回禮利市金額,林指沒明文規定,是根據與添丁者交情,「不過一般都唔會封幾十蚊,至少一百元。」她又指,公司同事一般很少封利市,大多數夾份送禮給新生嬰兒作回禮。陳月華補充,回禮無關個人婚姻狀況,即使未婚,吃了薑醋亦應回禮。

出生後12天 才可派薑醋

吃薑醋、派薑醋同樣講究。林佩英稱,大部分年輕父母也不知道,嬰兒出生後12天,才可開始派薑醋,BB滿月後,薑醋不能再送出門,客人探訪時才可享用。
嬰兒出生後12天,稱為「十二朝」,據傳統習俗,親友在十二朝後才可探訪產後的媽媽及BB,相信是因為產後母親體力不足,不適宜招呼客人。從十二朝開始,媽媽就可以進補,吃薑醋祛風,林說:「媽媽食完頭啖湯,就可以派畀人。」
但十二朝派薑醋只限順產媽媽,若剖腹生產,需待28至29朝才可吃薑醋,否則會刺激傷口,或致發炎。另外,嬰兒滿月當天可進行「洗蘇」儀式,即用碌柚葉煲水洗身,寓意嬰兒「大個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