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市建局拒上居下舖安排強收地 村民死守 市區最後圍村明清場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有六百多年歷史,亦是香港市區碩果僅存的原居民圍村衙前圍村面臨清拆。市建局月前向村內約20名村民發信,要求他們接受安置條件,其最後限期將於本月24日屆滿,限期一到將隨時派執達吏到場清場,村民稱誓死保護家園,並重新「還我原有生活」的訴求。
記者:植敏欣

關注事件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他曾聯同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的成員於4月底會見市建局的官員,商討安置的細節。村民期望市建局能在保育區外,即東光道啟德河旁建一排屋,安置他們的商舖,並容許他們以原有「上居下舖」的方式生活。

29日辦墟市供市民緬懷

惟市建局一直未有回覆村民的訴求,並在5月24日向村民發出最後通牒,市建局在信中,拒絕他們早前的要求,並反建議將他們的商舖安置到天后廟附近的空地, 並要求他們在一個月內接受市建局提出的安置條件,否則會按《土地收回條例》強行收地。
重建關注組的成員范先生擔心重建後他們的商舖將會被高樓大廈遮蓋,不利營商。張超雄形容市建局的安置條件「苛刻,不近人情」,而且漠視村民的訴求,更會透過「陰招」收地。另一名關注組成員郭裕家說市建局「收一間, 拆一間」,與他家相連的村屋被拆,導致原本屬於內牆的牆身外露,受風吹雨打的牆身爆裂,雨天時更不時漏水,對他和家人造成極大困擾。

郭裕家和范先生在村內同樣以「上居下舖」的方式生活,范先生在村內住了30多年,他在家中製作拆棚用的棚刀、削蔬果皮的瓜刨等的小刀,交到刀店出售。郭裕家則在在村內住了20多年,並在地舖經營理髮店,價錢廿年不變,一直都是20元。郭先生形容村民之間的關係十分融洽,他的理髮店早已成為村民的聚腳地,他期望得到合理安置,維持現有的生活方式及社區網絡不變。面對市建局強硬的態度,村民說會死守家園,不會搬走。
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將會在本月29日舉辦名為「最後的衙前墟」墟市,他們期望重現昔日衙前圍村前的墟市,供市民緬懷一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