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石棉瓦遍東北 勘探恐釋毒塵

蘋果日報

【本報訊】財委會申請的前期工程撥款,涉及發展區內的勘探及地盤平整。但民間團體指出,區內不少鄉村滿佈石棉瓦,當局至今仍未對石棉分佈作詳細調查,擔心勘探機開入村內時會壓破石棉瓦並釋出致癌毒塵,威脅村民健康。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稱清拆前會聘顧問作詳細調查,但無交代會否在前期工程前完成。

當局至今仍未完整普查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環評報告有觸及區內的石棉問題,指80年代以前的村屋多有使用石棉瓦,認為清理地盤時會遇到大量潛在石棉物質,須進行石棉調查;但報告指調查將涉及大量私人土地,現階段未能進行,建議負責機構應在建築工程期聘請石棉專家進行詳細調查。換言之,當局至今仍未為發展區進行全面調查,並不準確掌握石棉的分佈。
粉嶺北馬屎埔村屬前期工程中進行地盤平整的範圍,記者上周到村內視察,發現不少農戶以石棉瓦作田基的圍板,在荒廢農地亦隨處可見拆卸舊村屋遺留的石棉瓦片。早前恒基外判的工程公司涉未依法做足防護措施就拆石棉瓦,被村民向環保署舉報;不少村民事後以為石棉問題已解決,不清楚前期工 程所帶來的風險。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馬屎埔村的石棉瓦普遍,本來放在原址沒有問題,一旦勘探機進村動工,將會製造致癌廢塵,毒害村民及全北區居民,認為當局若未做完整石棉普查報告,不應開展探土工程,否則會釀成北區環境災難。
土木工程拓展署承認因為區內私人土地未收回而未做詳細調查,又指處理及清拆石棉瓦前會聘請顧問作調查,但無交代調查會否在前期工程前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