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美壓抑長息上升 為何金油價格背馳?

文匯報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恒 

聯儲局最新的一次議息後,雖然維持減少買債規模100億美元,以及維持利率不變,但投資者的焦點卻落 在聯儲局會後的最新經濟展望中,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聲明指出,下調經濟增長是因為今年首季惡劣天氣,令經濟出現收縮的情況。這個明顯地,是聯儲局希望 大家明白,今年美國經濟沒有想像的好。
但另一方面,局內卻對失業率及通脹的看法轉趨樂觀。說到底,若沒有其他突發事件的話,美國經濟未來一 年仍可以進一步擴張。加息在什麼時候出現,只是時間上的問題。由於聯儲局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以及近期公布的零售與房屋數據表現一般,故今年加息的機會 不大。明年方面,基本上大部分委員預料明年將會加息,但加息的幅度略較今年預期為多,預料聯邦基金利率明年將會上調至1厘或1.25厘。這個幅度,意味由 明年6月起的聯儲局會議後,每次均會上調利率。 

物價升 加息速度或超預期 

觀乎美聯儲局長耶倫於會後的講話看,雖然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有改善,以及通脹穩定於2%左右,但耶倫的講話卻沒有十足把握。一方面,上文已提及美國部分數據走勢欠理想,令美國經濟能否持續復甦,存在不確定性。另一方面,近期物價有升溫的跡象,若情況持續, 聯儲局難以維持目前超低息的經濟環境,而利率上升的速度,或會超出市場預期。
中東局勢再度緊張,伊拉克局勢急轉直下,投資者對伊拉克能否維持目前石油出口量存有懷疑,令油價顯著上升。當地內戰原因,相信大家已從新聞中得知。目前的重點在於,油價持續高企,對甚麼行業及國家影響最大。當然,油價高企,受惠的是開採石油的公司,而受害的大多是駕駛行業,例如飛機及航運。 

伊拉克向中國出口石油佔比高 

據美國能源部統計,去年全球原油出口中,有58%來自油組,而伊拉克佔4%。至於全球原油產量中,油組佔41%,當中,伊拉克佔3%。雖然伊拉克所佔的百分比不高,但對市場具有一定的震撼性。中國目前每日進口原油560萬桶,是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去年,中國從中東進口的原油,佔總進口量52%。據消息估計,到2035年伊拉克的油產量達800萬桶。當中有八成供應中國,可見伊拉克對中國的原油重要性。
在目前的情況下,除非美國精準空襲「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部隊,否則在歐美國家不願派兵的情況 下,伊拉克的亂局仍可能持續多一段時間。由於油價持續高企,預料生產成本將會上升,故對通脹上升構成壓力,是可以預期的。若通脹情況持續,加上黃金生產成 本已逼近1,200美元左右,故預料金價未來可續靠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