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ISIL派食物籠絡摩蘇爾民眾

還以為ISIL 是一班殺人狂魔 !

蘋果日報

ISIL聖戰分子進逼巴格達,市內什葉派民眾響應號召,持槍誓死捍衞巴格達,士氣高昂,但數千名遜尼派市民擔心成為什葉派民兵報復的對象,紛紛外逃。反觀伊北淪陷的摩蘇爾市,聖戰分子拆走路障、重開道路和提供食物,贏得民眾的支持,令伊拉克政府更難奪回摩蘇爾。

遜尼派逃出巴格達

聖戰分子連日發放處決什葉派伊軍片段,激起巴格達什葉派的公憤,轉而報復市內的少數遜尼派民眾。周二有四名遜尼派男子屍體被丟在街上,全身彈痕纍纍,事件令遜尼派民眾擔心被報復,紛紛離開巴格達。
ISIL奪下石油重鎮摩蘇爾近一周,有傳他們除了殺害什葉派外,連不順從的遜尼派宗教領袖都被置諸死地。不過摩蘇爾的居民指,ISIL對他們很好,拆除路障和重開道路,50歲鐵匠更有意重開店舖營業:「ISIL對我們很好,沒有騷擾我們,沒有騷擾婦女,食品價格亦下降。」
今次並非ISIL首次以懷柔政策籠絡民心,他們佔據敍利亞拉卡省(Raqqa)後,更派錢和食物給巿民,以鞏固統治。ISIL更稱,今次會通過軍事委員會與所有遜尼派組織商討如何統治摩蘇爾。
政府軍一名高級軍官亦指,ISIL奪得摩蘇爾後漸漸取得民心,「他們傳遞與人民同一陣線的訊息,與伊軍不同」。他坦承若沒有美軍支持,伊拉克政府難以重奪摩蘇爾。

英國《泰晤士報》/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