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過去50年,究竟是買股好,抑或買樓保值呢?

蘋果日報

【本報訊】50年前的今日,是恒生指數以100點基數誕生的日子,經歷香港經濟陰晴五十年,恒指昨以24732點收市,累積升幅高達246倍,複合年度化回報為11.6%,表現較英、美、日等主要市場更佳,計及股息的年回報更高逾15%。專家展望恒指未來潛在回報,指中資股佔藍籌半壁江山,恒指未來表現掛鈎內地經濟多於香港經濟,惟保持10厘的年複式回報機會仍高。
記者:林靜 李嘉麟 高明輝

恒生指數以1964年7月31日為基數日,當時有30間港資或英資上市公司為成份股,但只供恒生銀行內部參閱,直至1969年11月24日才正式向外發 報,每日報價一次,惟在電腦化下,去年4月已加速至每兩秒報價,成份股亦變成以中資股佔一半為最多。

見證5次大股災

過去50年恒指至少見證香港5次大股災,包括跌幅多達九成的73年股災、不少老行尊均指最矚目驚心的87股災及6年前的金融海嘯等。
至於恒指歷史最低位在1967年8月31日受累六七暴動的58點;最高位在2007年10月30日,一度高見31958點。以點數計,歷史單日最大跌幅是 2008年1月22日,勁瀉2061點,跌幅達8.65%;諷刺的是,大市翌日即報復性反彈2332點,成就最大單日點數升幅。
倘以100點基數開始計,恒指至今複合年度化回報率為11.64%,連同平均息率3.5厘,年回報率為15.14%。相對美股道指同期年度化回報為7.85%,不計股息,恒指每年多賺5.26%。
若根據資料可追溯至1974年的日、德股比較,恒指自1974年,撇除股息,年回報率為13.01%,德國DAX指數同期回報為10.67%,日股則為7.37%,故此港股表現仍優於其他發達國家。
此外,資深股評人陳永陸表示,恒指過去高額複式回報主要有賴80、90年代經濟起飛及中國因素,未來要保持這幅度有難度,「有一成回報已經唔錯」!陳永陸解釋,用50年表現看似犀利,但回顧千禧年科網熱至今的回報,其實只有微利,用2007年高位看更要見紅;再者,每個時代領導股不同,近年是騰訊(700) 等科網股,而2007、2008年則是內銀股,揀股更加重要。

用平均成本法買貨

不過,訊滙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則提醒投資者,目前恒指成份股中逾半為中資股,未來表現或較傾向反映內地經濟多於香港,惟由於他仍看好未來10年內地經濟,因此估計複合年增長逾一成機會仍高。
早於20年前曾發表恒指可以有逾10厘複式回報的大學教授曾淵滄,亦指恒指回報可保持,原因是港元與美元掛鈎,即恒指等同用美元計價,美元長線必定貶值,有利資產價格向上。由於恒指長線睇升,故無論是趁每次出現恐慌時吸納,或定期用平均成本法買貨,皆屬可取的方法。

蘋果日報

過去50年,究竟是買股好,抑或買樓保值呢?
荔枝角美孚新邨一期百老滙街15號中層B室,實用面積446方呎,1969年買入價是2.95萬元, 對比今年3月成交價420萬元,45年間升值142倍。淺水灣豪宅海峰園B座高層單位,面積近2,000方呎,1965年售價33萬元,今年4月份成交價 5,200萬元,物業49年間升值158倍。
表面上,樓價升幅似不及恒指逾200倍升幅,惟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六十年代一 般家庭收入只夠租板間房住,有能力買樓者非富則貴,多數不用按揭,而買樓後再分租收入相當可觀。相對股市,樓市升幅應該較大,也較穩陣。過去五、六十年, 樓市有起有落,惟波幅相對股市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