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英國脫歐潛在風險大

蘋果日報

地緣政治和經濟金融從來都有一個互相影響的關係,正當歐盟剛從歐債危機的急救室出來不久,仍然在深切療養部時,疑歐派(Eurosceptics)最近幾 年在歐洲勢力大增,有其經濟危機的因素影響,而卻又進一步加深經濟聯盟的不穩定性,其中較受關注的是英國。

隨時爆走資潮

英國民意調查顯示,脫歐之聲越來越大,據悉,當地人對脫歐的反應各佔一半,也即是意味着有半數英國人支持脫歐。
早前英國首相卡梅倫在阻止容克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時慘敗,即使高叫容克勝則英國可能退出歐盟,其他26個成員國也無動於衷。為增加明年選舉籌碼,卡梅倫月中大換血,增加疑歐派及女性作內閣大臣或次官,他表示,若能成功連任,將於2017年舉行退出歐盟的公投。
隨着英國選舉的日子漸近,相信,脫歐與否的討論將會是越見熾熱。脫歐雖然既可以增加自主,且可以減少歐盟規條的約束,但最終或會令英國得不償失。
筆者何出此言?英國一向只是歐盟而非歐元區成員國,故未受歐洲債務危機直接拖累,但因歐洲整體消費能力疲弱,出口歐洲增長速度不高,這是無論留不留在歐盟都 會碰到的問題。雖然英國對新興市場的出口增長迅速,但歐盟區仍然是英國主要的出口對象,因為英國出口歐盟成員國的主要是技術、高增值及服務行業。
一旦脫歐,英國可能面臨的,將是高關稅壁壘及勞務流動限制,而且在英國設廠的大企業會否撤離,或者會影響海外直接投資的資金(FDI);再加上,倫敦作為歐盟區的國際金融中心,吸引不少歐盟及國際資金,法蘭克福及巴黎對其地位覬覦已久,若英國宣佈脫歐,相信不但外國投資資金會流失,連帶金融行業在當地的經營 部署都會作出調整。

影響僅次大選

此外,疑歐派認為脫歐可增加英國對外談判的自主度,也可減少遵守歐盟在金融、公共環保、移民等方面嚴謹的規條約束,但金融加強監管根本是國際趨勢,英國也不可例外,公共環保方面,英國不少地方比歐盟還要嚴。
至於移民方面,無疑英國可以收緊政策減少歐盟勞務人口進入,增加本地人的就業機會,但同時亦會令商界成本上升。
再說,對外談判的自主度,英國國力已今非昔比,無疑脫歐後可以自己話事,不過背後不再有大靠山,能否爭取到比歐盟一致對外更好的條件就成問題。
也有聲音認為,可以讓英國參考瑞士,或者是挪威和歐盟區的做法,但同樣地,現時形勢不如人,能否爭取到有着數又沒有責任的貿易關係,就不容樂觀,難怪商界將脫歐視為僅次於英國大選的最大風險憂慮。
同一時間,另一個足以左右英國經濟形勢的,是蘇格蘭獨立的問題,有關的公投將於今年9月18日舉行。雖然一般預期公投不會通過,不過,蘇格蘭獨立勢力大舉抬頭是有目共睹,其勢力會在未來幾年,繼續影響英國政治和經濟發展。

黃元山
大學教授、國際投行前董事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