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俄「反制裁」歐美 擬限水果雞肉進口

文匯報

西方國家進一步對俄羅斯施壓,美英等5國領袖前日舉行電話會議,罕有地一致同意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歐盟昨日 開會後同意對俄實施經濟制裁,範圍包括金融、能源、國防、軍民兩用產品及敏感技術,並定於3個月後再檢討有關措施。俄外長拉夫羅夫指西方制裁將令俄更獨 立,有歐盟外交官憂慮歐盟自招損失,阻礙本身經濟復甦。俄方準備限制歐盟水果和美國雞肉進口俄國,以作反制。
歐盟因依賴與俄國的貿易及天然氣供應,一直對實施更嚴厲的制裁舉棋不定。馬航空難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加緊施壓,前日與英國、德國、意大利及法國領袖進行視像通話,同意把對俄制裁提升至更高級別。 

禁對俄售武 限石油科技出口 

歐盟上周向15名俄官員實施旅遊禁令及凍結資產,新一輪制裁包括禁止俄國國營銀行進入歐洲資本市場、禁對俄售武、限制向俄出口軍事貨品及石油科技。
美國同時拉攏亞洲國家加入制裁行動,副助理國務卿哈勒昨日訪問韓國,呼籲韓國參與制裁,但當地政府認為歐美的舉措與韓沒直接關聯,加上考慮到韓俄關係,因此不會跟隨。 

歐水果有果蟲 美爆沙門氏菌 

面對歐美制裁,俄國不甘示弱,繼早前禁售美資快餐店麥當勞部分食品後,俄國聯邦動植物衛生監管局局長助理阿列克謝延科前日指出,由於在部分歐盟入口水果中發現果蟲,日內擬立法限制部分歐盟水果進口,同時指美國爆發沙門氏菌,俄國或短期內禁止入口美國雞肉。
俄外長拉夫羅夫前日表示,「西方對俄的制裁很難達到預期目的,俄國會克服經濟領域內可能發生的困難,而且會變得更獨立」。
針對日本前日宣布對俄官員實施旅遊禁令及凍結資產,俄外交部昨發表聲明,批評日本的舉動「不友好」,將損害兩國關係發展。 

BP憂反效果 歐料損失9355億 

據報歐盟擴大對俄制裁,可能使俄國經濟在2年內損失1,000億歐元(1.04萬億港元),然而歐盟 也因限制向俄出口商品深受其害,今明兩年共損失900億歐元(約9,355億港元)。歐洲企業亦憂慮制裁損害對俄貿易,持有俄國石油公司 (Rosneft)20%股份的英國石油公司(BP)表示,制裁或會產生「反效果」,拖累BP的盈利及影響在俄投資。另據英媒報道,倫敦金融城或因歐盟對 俄制裁損失數億英鎊。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泰晤士報》/共同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