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108歲投資大師格言: 勿輕信講股佬

蘋果日報

讓人一夜致富,同時令人瞬間破產,股市總是變幻莫測,美國108歲人瑞投資大師卡恩(Irving Kahn),自1929年以來經歷無數股市風浪,不但屹立不倒,身家更在華爾街股災中翻倍,靠的不是僥倖,而是從無動搖過的投資理念。
卡恩投身華爾街不久,華爾街就爆發史上最慘烈的1929年股災,他早就留意到很多股票都被種種消息炒高至不合理高位,於是問親戚借錢進行沽空活動,成功賺 到第一桶金。

切忌借錢炒股

後來卡恩替股神畢菲特的師傅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做助教,深感對方提倡的「價值投資法」才是王道,於是集中買入有潛質但股價被低估的股票,就是這樣在大蕭條、二戰、冷戰以至近年的金融海嘯 中屹立不倒。
現在電台、電視及互聯網流行找「股佬」為股市把脈,卡恩認為應關機不用收聽,因為這些所謂專家口中強調的「高沽低揸」,一般羊群投資者根本難以做到,大家只需堅守量力而為的大原則,切忌借錢炒股,「投資者首要任務是保本,辦到後才開始第二個任務,就是從資本衍生出回報」。

英國《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