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韓人口老化嚴重 大企業2016年強制設退休金

文匯報

韓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預計2040年老年人口比例將升至32%,社會資源不勝負荷,政府於是決定強制商界加大承擔養老責任。財長崔炅煥昨日宣布,將要求所有本國企業在2022年前,設立企業退休金,其中僱有超過300名員工的大型企業將需於2016年1月起實施。 

小企將獲政府資助 

上述退休金將由政府以外的獨立投資機構管理,增加收益。計劃會循序漸進,於2022年拓展至所有企業。不過個別員工不足30人、員工月薪少於140萬韓圜(約1.1萬港元)的小型企業,政府則會提供相關資助。
韓國早於2005年開始引入企業自願退休金制度,但截至今年6月,168萬家合資格企業中只有15.6%參加,而且逾1,000萬名僱員裡,只有約500萬人有企業退休金保障,當局於是決定強制執行企業退休金制度。
韓國退休金投資政策長期為人詬病,被指覑重安全多於收益,去年企業退休金基金回報約只有3厘,約 90%資金都投資於低收入資產。新計劃下,固定繳款計劃(不保證回報)及個人退休金計劃的基金公司可以將風險資產的投資比例由40%提升至70%,固定收益計劃(保證回報)則維持在70%。

■韓聯社/路透社/《韓國先驅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