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遭查封先達黑店 曾賣假小米3

蘋果日報

【記者梁煥敏報道】日前遭海關查封的先達手機黑店,不但懷疑出售假iPhone5s,更被指賣假小米3圖利。有市民以1,900元購買一部小米3,但手機 無法使用,到小米香港維修部查詢,揭發機身並不是小米原裝正貨,折返黑店要求退款反被恫嚇,事主擬日內向海關舉報。
在澳門任職教師的黃小姐在官網訂不到小米3手機,上月20日與朋友來港,於是趁機到旺角先達廣場碰碰運氣,走到近大門一間手機舖果然有貨,即以1,900元購入一部16GB純白色小米 3,比官網1,859元還要貴41元,「店員仲話有乜問題拎單去小米維修嗰邊處理」。她獲發一張「貨物出門恕不退換」的手寫單據後,未試機便趕船返回澳門。
當晚,黃小姐開盒插入Sim卡,發現卡槽損毀無法試機,只能用Wifi上網。3日後她往小米香港的維修部查詢,結果大吃一驚,「職員話將部機畀師傅睇,一日後同我講,拆機後發現手機底板都唔係原廠,叫我哋拎回店理論同報海關」。

店員:係呀,吹呀!

她隨即折返手機舖理論,店員反指手機已開封及零件可能被更換,只肯用1,000元回購。黃小姐感到被騙,擬向海關舉報。
事後記者再將該機拿到小米維修部,職員稱該機並非小米出品無法跟進,「香港冇出呢隻(白色),查機都冇呢個serial number(產品編號),check唔到部機資料,正常可以查到部機有冇保養。你可能買咗假機都唔奇,組裝機囉!」小米發言人則稱,現時僅與3香港及 CSL兩間香港電訊商合作,出售的香港行貨小米3亦只有星空灰及銀灰色兩種。
記者隨女事主重返手機舖,她直拆店員賣山寨機,店員就發惡反指事主拆開手機,其後爭拗越演越烈,店員更囂張直認賣山寨貨:「係呀,咁點呀,吹呀!」最後驚動警員到場,店員見記者拍攝,即爆粗發難拍打攝影器材洩憤。
該店不但涉賣假小米手機,海關於上周五(22日)以懷疑該店銷售冒牌iPhone5s將店舖查封,拘捕兩店員並搜出11部冒牌機。買了假iPhone5s的 林小姐指,早前她在該店購買iPhone5s,不料20日後「死機」,拿去維修始發現機殼是iPhone5s,但機身是iPhone5,於是向海關舉報。

蘋果日報

【本報訊】小米主席雷軍曾表示,巿場上每月銷售的假小米多達80萬部,相當於每賣出3部真小米就有1部假小米。專營小米網購的阿Ben檢查今次事主買到的假小米3後,教路四招分辨真假。
首先是顏色,現時香港行貨只有星空灰和銀灰色,而內地版才有純白色;第二,小米維修部是「認單不認人」,不論行貨或水貨,機主會獲得印有官方橙色標誌的收據,如銷售商無法出示該單據,即產品來歷有問題;第三,正貨機可透過上網進行系統更新韌體版本,Ben直言,若無法更新系統就有問題:「有啲會話更新失敗,有啲蠱惑山寨機顯示係最新狀態,上官網查已知最新版本係18.0。」最後一招是上官方網頁輸入產品驗證碼,即可查證手機真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