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美冰桶挑戰累事 電弧效應令4消防觸電傷

傻的嗎?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病人發起的「冰桶挑戰」席捲全球,美國8月21日卻有人玩出禍。肯塔基州一批大學生以另類形式接受挑戰,找來當地消防 員架起雲梯,從高處潑冰水。惟消防員收起雲梯時因與高壓電線太接近,引發電弧效應而觸電,導致4名消防員受傷,其中1人情況危殆。
事發於肯塔基州的坎貝爾斯維爾大學的學生宿舍外。消防當局當日應大學銀樂隊的邀請,派出消防員參加學生設計的冰桶挑戰活動。消防員架起消防車的雲梯,將雲梯載人籃升至學生上方,然後由籃中的消防員將水倒下。學生們於草地上圍成一團,享受冰水淋下的一刻,興奮尖叫。挑戰完成後,消防員將雲梯降下。豈料雲梯徐徐移開之際,載人籃因過於靠近一條輸送高達6萬9千伏特的高壓電線,引發電弧效應。載人籃中的41歲消防隊長格里達及消防員奎因當場觸電受重創,在消防車旁幫忙操作雲梯的另2名消防員約翰遜及馬爾斯,亦告觸電受傷。當 消防員已有11年的格里達傷勢最嚴重,至今情況危殆。奎因初時亦一度情況嚴重,送院後傷勢好轉。約翰遜及馬爾斯傷勢較輕,治療後已出院。現場學生則無人受 傷。觸電事故同時令區內不少變壓器出現損壞,導致約4千7百戶居民停電數小時,經搶修後恢復供電。校方發表聲明,慰問4名受傷消防員。有退休消防員指,雖然雲梯沒直接碰到高壓電線,但肇事高壓電線電場過強,令氣體發生電崩潰而持續形成電漿體,造成電流通過空氣這絕緣體,形成電弧效應,即使距離3、4呎外的人也會觸電。另外,由於參加者不一定會將善款捐給所在地的ALS協會,令冰桶挑戰發祥地美國的ALS協會善款過剩。美國ALS協會在過去1個月獲得約3億2千萬港元善款,其他國家受惠程度遠遠不及,如加拿大ALS協會僅獲約7百萬港元善款。

沒有留言: